2010年8月23日

下輩子更加決定

妳說我吃素又做瑜珈,適合找家公平交易的咖啡店來坐坐,我自詡沒有太多奢華的習慣,然而回台灣上咖啡館卻買到了僅有的片刻純樸。熾熱正午,我更藉口奢華地坐上計程車,咖啡店難找得很,司機完全迷路了。

司機在巷弄中到退嚕,我則遍尋不著錢包。好在抵達時妳也到了,連忙從車窗遞進一百九,好貴的一杯咖啡。

這家名叫「生態綠」的店根本是開在住宅裡,門口散落的拖鞋讓我踟躇進不進,唯一張門口的公告笑壞了我,「凡帶星巴克咖啡入場者,收一千元」,老闆顯明蠹爛血汗咖啡館。

我開了妳的詩集檔,檔名下輩子更加決定版,我大讚,取的好阿!原來是我的斷句錯誤,妳取的是「下輩子」,而更加決定,說的是今日要決定哪些首入詩集。

因為誤讀,這本詩變成了"下輩子更加決定"。

我們的討論不只是詩的,有語言使用的,有最近生活的,有評斷友人的,有一點火花的。

那點火花,那妳走出了咖啡館外點起一根煙,那點火花,讓我著墨了我不寫詩文的新藉口。

那不是生活壓力可以掩蓋的,曾經滄海是有一點,文人相輕也是有一點,怕褻瀆了美好和苦痛的記憶更多了一點。

那個怕讓我瞧不起自己的文學素養,妳陳述的小時了了,只留下我大未必佳的沈默。

我們內心的文青,寫了一點爛東西就想要跟別人分享的衝動到哪去了?我不覺得是被務實吃了,而是被討好的那面給擠走了。

如果下輩子要更加決定,我會務實地,開始寫詩。

彼時,請妳幫我決定,我詩集的題目。

 (妳說妳臉書上的照片簡直是欺世盜名,瞧,我給妳照了張誠懇的,焦點還不在妳)

4 則留言:

  1. 你很擅長拍這種以人為背景的靜物照耶!

    回覆刪除
  2. ...以人為背景的靜物...哈哈,恭喜妳安全抵達

    回覆刪除
  3. 王老師...我非常喜歡這篇...
    連蠹爛 也有詩意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喜歡...蠹爛的詩意,來台北可去生態綠這家咖啡館逛逛,我想妳會喜歡的,沒有價目表,付多少錢自己決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