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幸福

大概是自己搬出來住以後,對於房子的材質,格局,家具的功能與美觀,整體裝潢變得比較敏感,去別人家坐坐時,看到好的點子也會想:啊!以後我家也要這麼布置。

想像中,能夠擁有一個長久秀逸舒適的居住地,是無限幸福的事。一年搬一次或多次家的流浪生活,目前敬謝不敏。

那個房子應該是有個三十坪的,有個面陽的小陽台讓我種花種藥草種春風。舉目所及,都是木頭地板如何?冬天客廳一襲漂亮地毯,其餘極簡,不要電視只要很棒的投影幕和機器,倚著我腳的一兩隻貓,和手頭一杯騰騰的茶。

後來就走到了飯廳,飯廳跟廚房是一塊兒的,廚房的大理石台上放著水果,那種美式的四個爐上放了三個鍋,都正各司其職的燉煮滷。烤箱嵌在牆裡,冰箱可以對開。

有個書房工作間,有個臥室,有個獨立雪白浴缸,當然要乾濕分離。

然後就可以繼續想像,想像器具擺放的位子,想像精油燈的光影,斜倚在可伸腳的長沙發上的主人,一本從指頭滑落的書。

這樣的構圖很靠近幸福。

那天去了C的新家,我強力要求的,她說,亂啊!妳要不要下次再來。

我心想,下次天時地利能夠再來,可能都成了參觀舊家。

門牌簇新,低調沈重木頭味的大門,是的,裡頭有我想像符合C的品味的格局設計。有很棒的巧思,廁所有兩個洗手台,工作間裡雙層可拉動的書櫃,最有創意的,陽台可轉換成沖洗照片的暗房。C也說了關於木頭地板的想像,之於潮濕的台灣以及不討喜的價格,木頭地板還是用來想像吧!

C說有的時候太忙,好幾天回不了家。那麼棒的廚具她有時也會做飯的,然而還是外食多。她的室友常上夜班,兩人作息白天不懂夜的黑。

C的手機還是不斷的響,她不斷地與電話那頭不同的人進行類似的商討。

臨去前,回眸一望看見她在海邊跟朋友笑顏的照片。那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一瞬間。

回美國後,又是孓然一身。第一天我睡在沙發床的支架上,床墊還放在別人家。

 (這是08年來美國時買的IKEA沙發床,組裝的我頭昏眼花)

從沙發支架上睡醒之後,我發現我的脊椎真的要裝支架了,隔天鋪了一張墊子直接躺著地上睡,舒服,真是舒服,席夢思等級的地上。

也沒瓦斯,三餐就隨便蒸了菜吃,感冒了幾天,就這麼青菜蘿蔔的過著。病厭厭的躺在地上,想到08年來的時候一樣光景。但是,那時候覺得,怎麼那麼好吃阿!

                                          (08年剛來的時候煮的一餐,簡言之,隨便!)

地上輾轉,鼻涕橫流,我突然想起我其實沒布置過我在台北的房間,我們家更無裝潢可言,哪兒方便就放哪,什麼便宜好用買什麼,沒有配色,沒有主題,沒有先進的家具設備。

我又想起台北家的廚房,怎麼可能有大理石廚台,簡單的水槽,水槽跟牆壁的隙縫就拿白色的黏土補了補,沾上終年的油漬也黃丟丟的。

然而,我想起的,是終年煮早飯,午飯,晚飯的父親。那抽油煙機的聲響幾無斷過。那狹小的,沒有對開門的冰箱,沒有四個爐瓦斯爐的廚房,可終年都有飯香。

龍應台說,幸福就是,早上揮手說「再見」的人,晚上又平平常常的回來了,書包丟在同一個角落,臭球鞋塞在同一張椅下。

其實,有乾濕分離很好,有這有那都很好,可是幸福,卻常常是曲曲折折的,出現在妳的失而復得的驚喜,出現在妳不懂珍惜而懊悔的回憶,或是,參差對照的對比價值(席夢思:一般床= 地上:沙發支架)。

幸福,不是任何條件吧!


(早晨起床時,睡覺的地板上出現了小彩虹,很幸福吧!)

2 則留言:

  1. 很高興有人跟我一樣看到了相同的景象
    每每早上我也總是看著窗戶透進的彩幻虹光
    就欣喜不已

    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都是妳我幸福幻麗的樂章
    新學期快樂

    BY愛慕者
    嘻嘻

    回覆刪除
  2. 你不能裝點神秘嗎?在台北很幸福的,現在我知道了!!
    也祝你新學期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