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圍城

星期五下午,美東入秋後最熱一日,我和同事漫步到學校的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
這裡有豐富的埃及,南美和中國的收藏。慈禧最愛的夜明珠就座落於此。

從博物館出來,同事跟我說謝謝我邀她來逛,她說這是她來美國兩年多中,最輕鬆一個下午。
我不可置信地望向她。

她說:你有小孩就知道,妳的生活不再是只有自己的。
這句話聽起來很耳熟。
有小孩子的同事們老跟我說一模一樣的話。

什麼是自己的生活?
 
一個好久未見的學姐與我談話,透露了歸國的想望。
:出來這麼久,一無所成。

我能瞭解她在異鄉奮鬥的寂寥,張愛玲在流言裡就提到蘇青說:這房間裡的一切,包括一根釘子,都是我買的,然而這樣又有何樂趣可言?
 
什麼是自己的生活?

想起第一次申請來美國教學,從寫履歷,進入評選,一直到接到學校打來口試,一路興奮的心情,收到學校通知的那天,我雀躍地打了好幾通電話給親朋好友。我要去美國了!

生平第一次,離開家自己生活,自己煮飯,自己賺錢,自己哭自己笑,寂寥也新鮮。

曾幾何時,回美國變成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行程,要回來的前幾天還得大吃大喝買醉不可。"雀躍"溜到哪兒去了?

說這種話我覺得天都要劈我了,有很多人羨慕這種生活,每個月幾乎都會收到詢問關於做這份工作需要做什麼準備的信件,還有需要念什麼書等等的問題。也有大學學妹對於現在的工作環境感到無望,想要踏入此行"徹底"地轉換環境。

我們美好的想望,那一方牆外的春景,陽光斜迆至跟前,薔薇探過頭來。

為了那方陽光和薔薇,我們展開了絕地的冒險之旅,踏出城牆之外。

誰知牆外荊棘滿佈,日落之後黑暗震顫我們的心。

牆內牆外,如今鄉關何處?

如果你問我,我不覺得尋找下個據點就會是最好的選擇,城內城外一遭,讓我看到安穩和動盪的生活。

哪種生活都充滿點點滴滴的缺陷,讓我如此平凡地哀傷,平凡地想念,平凡地不滿足。
於是尋找,放手,保持,捨棄。

不凡的發現,那都是有時。

生活。


4 則留言:

  1. 然似幻真有牆否
    亦或只是如海市蜃樓般
    反應其內在投射?
    我不解
    而我所瞭界於心行於意
    於外無集
    只關乎己

    當準蕪水
    一聲阿後
    則剩隼
    噢呠
    由而脈得
    我想
    妳懂得
    筆刻嘶伊底斯
    萊菔

    回覆刪除
  2. 小胖,你的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3. 就讓我們平凡地嚐盡各種人生滋味吧

    回覆刪除
  4. 月底去帶我們去這個博物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