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之琳

青春彆扭,青春的戀情也是,就在那喜歡的人身旁繞啊繞,從朋友口中旁敲側擊去知道他今天好不好,也從朋友的口中旁敲側擊出許多誤會。

那樣的誤會--揣度--冰釋的過程說起來我都不願再來一次了,原來人生沒有幾次機會這樣繞啊繞,一次的緣慳,經常就是一輩子的緣慳了。

所以我跟D談起來這段故事,卞之琳的苦戀啊,他倒是很像中文系的呆頭鵝,追得當事人不喜歡他就算了,還煩上加煩,年年都要被問:妳為什麼不到他的樓上一起看風景?

卞之琳喜歡的她是當年中國的大才女,當然是風靡無數,然而卻沒見她跟誰有著檯面上的戀情,D告訴我,那個大才女區區折折地戀過D的父親!隱誨的等待並沒有成功,自始而終,大才女一直把D當成親人對待。

我聽了眼眶有淚,能想像是怎麼巨大的錯過,滄海的悔念,支撐以及投射她對著D父親的感情,那真的是今生今世。

那麼多人在橋上看風景 ,那麼多人在樓上看橋上的人,自古明月只照它的溝渠,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

我想起P斬釘截鐵地說:相遇的人能相愛,比找到一個好工作機率少多了,如果她遇到了,而必須放棄工作的話,她會放棄的。

我也會放棄的,若我恰巧裝飾你的夢,而你裝飾我的。

2 則留言:

  1. 隔江泥銜到你樑上,
    隔院泉挑到你懷裡,
    海外的奢侈品舶來你胸前;
    你想要研究交通史。
    —卞之琳


    如果如果妳用某種眼神看冬天
    所有的落葉都將回到樹上
    而所有的樹都是你的我的
    手的分枝;信否?
    冬天的腳印雖淺
    ⋯⋯而跫音不絕。
    如果如果你用某種眼神看冬天
    —周夢蝶


    如果如果妳用某種眼神看冬天
    當我侵晨妳夜幕
    我入眠妳沈睡
    我的夢妳之境
    是我夢中夢
    亦或妳意識
    inception與否
    只仗旋轉續旋轉?
    然火車還前行
    時間依舊走
    妳跫音之所及
    為我夢展延;恰否?
    我也裝飾了妳的?
    如果如果妳用某種眼神看冬天

    回覆刪除
  2. 我沒讀過卞之琳這首詩,這詩句我喜歡:
    海外的奢侈品舶來你胸前;
    你想要研究交通史。

    謝謝你引的周夢蝶的詩,他也是喜歡的城市隱者之一,從這些斷章中,我們取得了靠近心裡的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