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以後我老了

人生能夠體驗到那種深沈的脆弱,一種攪痛,一種畏縮,一種拒見天日的落寞。

沒有人在等待X,因為時間是Y。

我們的自我質疑不是沒有道理,太令人困惑的世界,太令人起狐疑的道德約束。

甚至不能像五子棋一樣連成一線就自行宣告勝利,因我下成了你的棋。

有個像我媽媽的女人告訴我一個不甚徹底的故事:

一個男人告訴他的女人說:我不要孩子,因為我是頂客族。

那個女人也以為自己是頂客族了。

多久過去,那個男人又說:請妳搬出去吧!因為我在外面的孩子需要一個家。

那個女人也搬出去了。

我想加點什麼在這種過於寫實卻缺乏細節的劇本,比方說那個男人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

喜劇是一種調整過的悲劇,妳看夜市人生就知道。

所以我鼓勵妳繼續掉淚,也允許我繼續掉淚。

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活著。繼續質疑,繼續困惑,繼續與眾人下棋。

以後我老了,才能用那個像我媽媽的女人的口吻跟妳說:

一個女人告訴她的男人說…。



以後我老了,當然皺紋滿臉面如霜,但能不能應許我,能跟妳們圍上同條圍巾,在紐約街頭吃喝說屁話談未竟之夢。

能不能現在就讓我先說聲: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