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從Limoncello開始的

Lemon cello跟大提琴沒關係,是義大利的檸檬酒,放入檸檬皮泡製而成,顏色像是金黃維士比,打開瓶蓋香氣逸人,好像前面放了一籃新鮮檸檬,酒精濃度頗高,有三十度左右,義大利文是Limoncello............。

我所知道就這麼多了。


前幾天重看托斯卡尼豔陽下,雕像般俊帥的男配角也是給女主角喝這種酒, 酒的催化加上男人的甜言蜜語,女主角就不可扼抑地勾動地火.....。

啊!我要說的不僅是酒,也是人生,裡頭跟酒一樣饒富趣味的。

今年三月我在H家第一次嘗到這種酒,當天混了高粱五糧液威士忌喝,喝limoncello時味蕾已經沒什麼感覺,只覺香氣逼人,整個有柑橘系列精油提神之效。

當時我拿出相機照了酒瓶瓶身,H說,妳去義大利時可以買這種酒。

我心想:哈,什麼時候會去義大利呢?不如去酒店(liquor store)的外國酒專區買一瓶比較快。

幾天後,收到Z寄來的信,她和馬可先生要步入禮堂了。在杜林,在教堂。她邀請親朋好友去觀禮。

摯友決定跟摯愛的人共度一生,讀了信以後一陣感動和歡喜,但當時心裡並沒去義大利的念頭,鼻間卻圍繞著檸檬香氣的記憶。

事實上,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我怎麼能去呢? 我要工作 & 我沒有錢 (第二個想法是我的腿可能會被打斷)

雖說沒想,但我的手指不聽使喚地開了I單位網頁,查了暑期開課時間,六月21號。

意思是回台灣還有一個月才需要開始工作。

而Z的婚禮是六月6號。

我的右腦開始跟左腦說:妳要知道,妳的朋友不是一年365天都在結婚的。妳要知道,妳的朋友不是都會在義大利結婚的。妳要知道不是每個朋友都會在妳不用工作的時候結婚,妳要知道...........。

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

給Z發了一封信,告訴她我會去參加她的婚禮,她很訝異我回信地那麼快,其實,右腦一向比較兇,避免夜長夢多,速速決定。

做了一個選擇以後,就要做接下來七八九個選擇,而且還不得不做。

那要去多久呢? 飛去義大利不容易,買了機票以後也沒錢在那旅行太久,折來折去最後決定去個十天吧。

Z說可以讓我住她家幾天,但是近婚禮之際還有客人,她幫我找了朋友家住宿。

住有了著落,但飲食什麼的,還是需要一筆開銷。

這種左腦小隱憂絕對阻止不了去探望朋友和美景的右腦,繼續在各大機票網比得不亦樂乎。

那一天學生S提早到了教室,她是個很可愛的中美(墨?)混血,我隨口問了她,S,暑假要做什麼啊?

S害羞地說:我....我要去西班牙。

咦?妳去西班牙study abroad嗎? (竟然不去學中文!)

S更小聲地回答:我去%%$#*&

什麼??

S:我去organic farming.....(聲音隱沒)

妳要去種田?

S也是吃素的,事實上班上有好幾個吃素的女孩子,她們對健康還有環境保護什麼的都很有想法。

下課以後,我決定跟學生請教如何找到在農場工作的機會,我想如果我的學生可以,我這麼願意苦幹實幹的阿信,應該也會有人要用我吧!??

S告訴我她參加了WWOOF,是各地有機種植串連的一個組織,她透過西班牙分部找到了在巴塞隆納的工作,工作是義工性質的,無給薪,但提供食宿,也教導有機種植的一些技術。

二話不說當天晚上就上網加入了義大利的分部,加上會員證郵寄費用一共是30歐元,連帶也把機票時間改成二十天。(這種效率要是發揮在別方面應該有所成......)

隔天S不好意思地跟我說,老師,我忘了跟妳說,我們很早之前就開始聯繫了,而且農夫們都不太常看信,找了好久才找到,妳現在加入可能會來不及.......。

我安慰她,去不成的話也沒關係,就把30歐送給義大利有機農業當發展基金。

隔天我就收到一長串義大利有機農場的名單,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要求,要女的,要男的,或者同志,要長期的,要.........,我發現這項工程的確曠日廢時,加上我根本不知道義大利地理,每一個地址都得輸到Google map去定位。

呼!先寫信再說。

由於WWOOF希望申請者不要同時給許多農場寫信,最好是被拒絕以後再找另一個,否則可能造成重複錄取的情況,所以我乖乖地只寄了一封信。

等待的同時,證件寄來了。


(很純樸的證件,的確有有機種植的感覺)

農夫過了一個星期還沒回我的信,我開始想起諸多人對於義大利人辦事效率的評語。(一驚><) 好吧!那我來寫個三封信.......。 這次倒是很快就收到了回覆,但他們根本不想寫英文: ....... siamo molto dispiaciuti, perņ quei giorni sono gia occupati da altri Wwoofer, spero che ci sarą modo di rivederci in futuro! se hai delle altre date da proporre faccelo sapere!
.......

嗯.......你是要說那個我要去的時候已經有了另一個(altri) wwoofer也 occupati(我相信是occupy)....ㄟ。希望將來我可以去....(in futuro) .........

嗯,我想是一封拒絕信。

連續這樣猜了三封信以後覺得實在太沒效率了,我寫信給Z,麻煩她的先生馬可直接幫我打電話給農場。

在這個同時,訂好的機票旅行社說我不能線上刷卡,必須直接付款。

咦?是要我坐飛機回去付機票錢的意思嗎?這是什麼不國際的國際旅行社?

由於是特惠票(真的是史上最便宜價格了),五天沒開票,就被取消了。

哈!一切又回到了原點,沒機票,也還沒找到工作。

別人的好事我不知道,但我的好事經常是多磨的,聽天由命我曉得。

我試著上美國的機票網買從台北到杜林的機票,但大部分不賣非美國本地的票,最後我無意找到

Expedia的網站,
它不但賣世界各地的票,而且價格實惠,含稅後一千一美元。

我按了order鍵。

它突然跳出一個框,框裡的價錢畫了雙槓,一旁描述,此檔機票正在特惠, 現在 924美元.....咻,竟然比台灣的特惠價還便宜。

這個情況可用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嗎?

昨天H帶我去酒店買了Limoncello以及紅酒,伏特加。

回到家迫不及待開了檸檬酒,喝了一杯就掛了,真是披著羊皮的酒,朦朦朧朧的檸檬香氣中,我回想到整件事,不禁笑了出來,找正經工作沒那麼努力,王大嬸,真是執著啊。

今天下午,收到馬可先生的信,一個叫 il cuccio的農場接受我了。

本來覺得到義大利買酒都很遙遠,現在甚至可以有機會去學釀酒了。

擁有很多可愛的親朋好友,注意身旁的動靜,聆聽右腦的聲音,

一口Limoncello也能夠帶來想不到的結果。

4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轉折與因緣際會
    讀到你那段:「我的右腦開始跟左腦說,你要知道...你要知道...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時
    因為畫面跟聲音彷彿就在我耳際身畔縈繞
    我忍不住放聲大笑
    要是我也會這樣天人交戰的呀!
    唯一的差別是你真的很有實踐力
    是不是出過國的人都比較被訓練出獨立的能力
    我看到那一大串義大利文還有比來比去的飛機票價錢
    就算是去釀多好喝的酒我大概都會因為懶惰打消念頭了吧
    佩服你的執行力與勇氣
    祝你一路順風
    p.s你回國我們碰個面吧!有東西想麻煩你替我帶去義大利給Z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東西要拿給妳,同學會去嗎?

    雖然都是老掉牙的話,但是人生苦短,玩要勤奮啊!(啊!沒有後面這句嗎?)

    我也很愛這句cliche,

    與其為了將來會不會後悔而煩惱著,不如為了現在不後悔而生活。

    台北見 !

    回覆刪除
  3. vika:
    老伴~我終於知道妳為什麼會去義大利種田的原因了
    非常具有戲劇張力!XD
    不過我也支持妳的決定~畢竟還有另一句話說: work smart, play hard!

    回覆刪除
  4. 太酷了妳
    這過程的緊湊和變化性足夠改編成一部電影了!

    說走就走的這股勁
    真該多向你看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