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鳥屎運

呼!

終於上完一年上下兩學期了。

教書以來,同一批學生的臉孔在眼前晃的時間沒超過三個月。就像吃旋轉壽司,拿了這盤,就開始盤算不久的將來拿下一盤。男女老少,美歐亞非,排列組合都不一樣,來了去,但去了也(幾乎)不再回來。前幾盤離去時確有絲絲傷感,不過轉了太多輪,也適應了人生就是宴席的情況。

這是第一次看著同一群學生一學年,他們的中文好了一點,他們的老師老了一點。

下學期的旋轉壽司台,還多了許多令人分心的食物,忙亂或亂忙,結束之際對學生有些愧疚。

找新家,打包搬家,談新約,採買土產品,出考卷,算成績,寫paper,還要防止太累發燒下飛機被隔離。

鎮日的雨,下得春天都混著青灰,走在路上,好似隨時都有Twilight裡的吸血鬼要衝出來(給我一個Robert Pattinson吧!),不過沒有羅曼史,只有鳥屎。

那一天,吃完午飯,正散步回辦公室時,突然頭上一震(微溫??),手不自覺地往頭上一抹,啊!一陀鳥屎啊!抬頭一看,看似烏鴉的大黑鳥呱呱地迅速飛走,沒有為牠的無禮留下一句道歉。

要罵人找不到對象時,真是悶到了極點,我帶著修行的心縮在洗手間默默處理頭上那片跟天色一樣青灰的鳥屎。

想到一個星期來諸事不順,回到辦公室把東西"款款"回家了。

望著家裡散落一地要搬走要出清要丟棄的雜物,想開燈來整理,突然,強光一閃,燈泡燒壞了。

Fine!

什麼都不要做!我聽到了這些徵兆的指示。

喝酒吧!幸虧家裡還有很多存糧,可以暫時麻痺一片灰暗的窘況。

想到硬碟裡還有一部前幾天下載的"托斯卡尼豔陽下",很久以前在電影院看的。要去義大利,所以下載來複習/感受一下義大利的風光。




這是個再度回味這部電影的完美時機。

故事很簡單,一個婚變的女作家到義大利的托斯卡尼旅行,在異地開始新生活的故事。

跟我的故事不一樣,我沒婚變,我不是作家。可是也跟我的一樣,在異地開始新生活的掙扎故事。

法蘭西斯(黛安蓮恩飾),她在托斯卡尼旅行時看到了一個舊莊園,但她沒有足夠的錢買下,正要離去時,一隻鳥飛進莊園在她頭上撇下鳥屎,這時候莊園的老太太興奮說 :這是個徵兆。房地產經理解釋說:在義大利,被鳥屎撇到是幸運的。 於是法蘭西斯買到了她的莊園。

在此時做什麼都不會比看這部電影來得更令人安慰了。

想想看,撇我的還是中國人最忌諱的烏鴉,負負得正,我即將走大運了。

喝完瓶裡最後一滴葡萄酒,我把清單中要處裡的一個項目解決了,昏著頭祈禱著好事發生。

星期一來辦公室,我決定給學校管房子的人發信,嚴正地告訴她我需要一個溫暖且價格合理的地方度過美東的冬天。

雖然已經寫了幾封有禮貌的咆哮信都沒得到回應。

沒想到這次她很乾脆地答應了我的請求,給了我一層包暖氣,有家具,有冰箱,有網路,甚至有洗碗機的公寓。這間房子本來都只保留給法文教授住,但因為新的法文教授找了別的房子,所以我至少可以租這個房子一年了。

而且只需要本來公寓的四分之三價格。

想到能夠告別冰棒人的冬天以及家徒四壁的生活,我簡直要膜拜了。

電影裡頭說到,The house protects the dreamer. 我的老天爺,沒讓我吃太多苦,給了我一棟房子和再回來的勇氣。

4 則留言:

  1. 恭喜你有了溫暖且一應俱全的落腳處!

    回覆刪除
  2. 又在地球的某個角落找到另一個安睡的空間
    好棒

    回覆刪除
  3. 有一個地方可以布置得美美的,是一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