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近鄉情急

離家只有兩周之遙。

但分秒難挨,夢裡,走路,說話,發呆都有台北味兒。
(台北城是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嗎?)

(一個在美國的朋友的暱稱說到:美國,好美,好靜,好無聊;台灣,好髒,好吵,好熱鬧)

這股思鄉大概是上上個星期去華盛頓看Sarah之後開始湧現的。我們去了一家叫 66 Bob's noodles的台灣飯館。在哇沙米比賽的同一天,吃了二度令人想流淚的食物。



(充滿感激和歡愉地面對臭豆腐)

很多人都說過「失去才懂得珍惜」,但是很少人的體悟是從臭豆腐開始的。來美國的時候,過程有點像逃難,喜歡的幾件衣服,常聽的CD,甚至是易感的心都留在了彼岸。

不知是真的不想還是武裝的不想,總之前幾個月忙著在新叢林找尋可落根的流域,辨別新物種。直到新年去了紐約,吃到了第一口臭豆腐,新生活發燒病毒瞬間冷卻,鄉愁就無可抑制地從鼻子裡竄了進來。脆炸的香酥味,蒜末醬油的配料,以及微酸的台式泡菜................




(在Flushing吃的第一口臭豆腐,淚)

開始,台灣的生活小物變得很巨大,臭豆腐是一道主菜,麻辣鍋成了絕世饗宴。



(Sarah煮的地道麻辣鍋,她相當不滿我對著麻辣鍋擺出的做作姿態,殊不知,在我心中麻辣鍋等同於一級風花雪月的景致啊!)

從華盛頓回來後,越發不能忍受新流域的方方面面,人怎麼看怎麼不對,話怎麼說怎麼討厭,為了適應新環境而增強的食慾也灰飛湮滅。

人間四月天,我卻想快轉到達五月十五號,出機場的那一刻,跟父母擁抱(可能會大哭),然後開心地去吃家巷口的麻辣臭豆腐。(他們還賣涼拌臭豆腐,好吃到......,前幾天看新聞,陽明大學的教授在臭豆腐裡面發現了抗過敏的乳酸菌,想吃的人可結伴來啊!)

說了那麼多臭豆腐的情事,唉啊!不好意思說自己脆弱地只想回家啦!

10 則留言:

  1. 你終於要回來了!

    回覆刪除
  2. 剛剛掛掉台灣來的電話,朋友在中午的南京東路上覓食,服務生的[歡迎光臨請問幾位],我馬上失控。
    羨慕你馬上要埋沒在人聲鼎沸中,我還在草木花鳥中想家。

    回覆刪除
  3. 髒東西們在呼喚你

    回覆刪除
  4. vika:
    臭豆腐是我心中台灣小吃的代表~(跟蚵仔麵線一樣~兩個都排第一名)
    老伴~等妳回來了~我們一起去吃吧~哈哈
    (再10幾天這個計劃就可以實現了喔!^^)

    回覆刪除
  5. 若不介意請安排連續十攤臭豆腐,麻辣鍋,蚵仔麵線。(還有什麼髒東西??)

    回覆刪除
  6. 來來來!
    來桃園夜市我帶你去吃好吃的花枝羹(有上雜誌的喔!)
    還有雞米花(老闆很堅持他賣的叫雞米花,不是鹹酥雞。真的比鹹酥雞好吃很多!)
    以及甘梅薯條(大塊有料的薯條灑上梅粉,超好吃)

    回覆刪除
  7. 有人不是在排毒...

    我回台灣時吃太猛...狂拉

    回覆刪除
  8. 如果是來台中的話呢?

    身為小火鍋文化發祥地的台中,我可以帶你去吃"小園",跟台北店家只重視高麗菜多大片多大片不同,我們從湯頭就開始下功夫。

    也可以試試在忠孝夜市裡的鼎王本店,在榕樹下毫不起眼的破爛店鋪,裡面沒有年輕貌美的親切問候只有歐巴桑的大聲吆喝,但是遠近馳名的鼎王麻辣鍋的確是從這裡開始的。

    而一樣是在忠孝夜市裡,忠孝筒仔米糕與金針排骨,角落的蚵仔麵線、潤餅、甘蔗汁、爌肉飯,街末的台式蛋包飯、貴死人仍門庭若市的木瓜牛奶,沿街大間小間的海鮮快炒...無不是開了一二十年仍屹立不搖的老店。

    興大附近的聞香牛肉麵也是數十年老店,加湯加麵免錢,肉又大塊,不知撫慰了多少在外遊子飢餓的肚腹。旁邊男宿的炒飯,又便宜又好吃,聲名遠播一到用餐時間附近多少大專院校的學生也跑來這邊大快朵頤。

    還有呢?向上市場的東山鴨頭,豆乾炸的乾乾香香的再灑上胡椒粉...,街角的兩塊錢皮Q餡滿小水餃加上好喝酸辣湯,旁邊的唐家麻辣乾麵配上涼拌乾絲及丁香小魚,以前大學時常和七八同學一起來這邊比辣比痛快!

    其他東海旁的雞腳凍、逢甲夜市、一中商圈、第二市場的李海爌肉飯、附柴魚湯的嘉義米糕(我的最愛)、一個八塊錢五個就撐肚皮的大鍋貼、社區裡從小吃到大的阿姨煮的有好香好香肉燥的切仔麵、國小旁晚上才有的路邊攤肉圓...

    是的,其實是我也在想家了。

    最後,如果是臭豆腐我們也絕對不會輸,中華路夜市上的潭子臭豆腐,炸好後表皮是酥的裡面豆腐還是嫩的...

    好想吃啊啊啊~~~!!

    回覆刪除
  9. 樓上大哥,幫你開新版宣傳台中美食啦!何苦躲在這裡折磨我>_<,又,可否帶團去台中??

    p.s.我的手機很冷,需要穿衣服,謝謝。

    回覆刪除
  10. 嗯,這隻臭襪子先拿去給你的手機將就將就(遞)。

    然後,"大台中CD級鄉土美食品味忘年旅行團"不知道有沒有搞頭喔?
    (一餐超過100元的AB級吃不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