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櫻花 ★加 ★年華

忙。

一下子還回不過神。晚上寫日誌時才發現,在上頭花了不少時間。這是愉悅的習慣,自從我開始認真記錄生活點滴以後,生活也不再只是點滴,場景、動作、口白都好像Zoom-in一樣,清晰有節奏。

注意自己的生活,生活也會注意你。

這一來有好多的故事要寫,有好多的心情分享,有好多的人物等著入鏡。

前天睡覺前跟天使禱告,希望在櫻花嘉年華上能有機會拍照 ,上次在學校表演後台擠成一團,時間也很趕。照的相還真急得有些眼歪嘴斜。

起了大早,開始化妝梳髮,不是晚上的舞台,謝天謝地不用再畫人面獅身的鼻影以及如花的腮紅。簡單地打了底就出門了。

到了表演場地工作人員還在忙著搭建舞台,我跟Camila和Yoshiko趕緊去換和服,老師看得出來有點急,汗珠涔涔。 今天他有八個團體要表演。他在更衣室幫我們穿和服,就有男生跑進來問東問西,怪不好意思的。

今天我們要表演兩次,早上,下午各一場,老師當然不會有時間再幫我們穿一次和服,這意味著我們得穿著這套和服在公園裡走來走去,為了怕到下午鬆開,老師幫我們綁的腰帶壓扁了腹腔的空間,一邊綁一邊吸氣(好像在穿馬甲)。頭巾也是緊得不行,有打Botox的效果,眼角拉成一條線,笑起來肌肉也僵。(大家可以試試看,我這幾天太陽穴緊得勒)

換完衣服一走出去,就遇到了Cos play組,兩團狹路相逢,各有其怪,趕緊掏出相機來拍照。




回舞台的路上,我們成了櫻花公園裡的人形看板,有日本媽媽帶著一雙混血女兒,問我可不可以跟她女兒照相,我心想:求之不得啊,妳女兒就是我的type(怪阿姨)



這一次我們學校派出了兩組太鼓隊,是櫻花季的重頭戲。太鼓是令人著迷的樂器。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想到賁起的肌肉,噴釋的汗水,以及令人眼睛一亮的丁字褲。不過這只限於男人而言,女人通常被指派為Bass的小鼓,是非常男女不平等的一種樂器。



在敝校,女的就是男的,男的也還是男的,不管性別要打鼓之前還得扛著自己的鼓,算是鍛鍊。





人越聚越多,卻不太緊張。置中


沒有人認識"我",自己玩樂的成分比較高。可惜前奏聽不到,因此出場的時間有點慢了。眼角餘光看到老師激動地在舞台右側比手劃腳,要我們趕快合上拍子。前幾天說過,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老師,我的位子也在右側,看到他在看我,腳開始抖了,風又很強,會不會被發現我搖搖晃晃呢?




(旋轉,跳躍,閉著眼~)



(跳得很投入啊!)





第一場真的跳得不怎麼樣,不過早上人來得比較少,跳完之後我就開心地去看別組表演了,走去哪都有觀光客要照相,還因此認識了一些朋友。

櫻花季裡還有日本市集,可以租和服或是傘。美國大漢穿和服真是不倫不類,但對他們來說就是文化的饗宴,大抵就是"藝伎回憶錄"章子怡的好萊塢扮相也就代表了日本文化了,anyway,玩得高興就好。



(這乳牛小姐有愚痴的可愛)


(下午場開始前,我跟Jo在草地旁練習)

小的時候總羨慕表姊可以去上芭蕾舞課,或是同學可以去上鋼琴課,他們即使大了都還保留了一點童年浸濡過某種藝術教育的美感。而我這種半路出家,任憑筋拉到變形,還是沒有那種"才氣"之氣。

但也許就是沒有所謂"才華"的負擔,即使我現在過了可形塑的年華,在學習新的技藝時,我反而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笨拙,而彰顯自己刀槍不入的特色。





因此這次老師讓我來表演,我其實是相當感激的,在櫻花紛飛的樹下,看到自己年華湧現翻騰,這種美麗的隱喻令我想哭。

還有令我想哭的,側眼瞄到同事Kiki在台下,她的眼神好溫柔,我看到她好像媽媽一樣看著我,心暖烘烘,笑
顏開。




在櫻花樹下,體悟到了,如果不即時讓內在的喜悅散發出去,給自己一支舞,給別人一個擁抱,那沈重的後悔會壓得自己凋謝的。

多麼幸運,都還來得及。這裡的櫻花 加 我的年華。

3 則留言:

  1. 謝謝!該學你--盈盈致謝.qf

    回覆刪除
  2. vika: 老伴~那~妳下次該不會跑到華府跳給歐巴馬看吧?XD

    回覆刪除
  3. 下禮拜的確要去DC....吃臭豆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