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當我的女兒好不好

不太長不太短的日子,回到了台北。

台北還有熟悉的低低暗暗的天空,一付要哭不哭的臉,氣味也是濕的。我把毛衣脫掉,卻被父親念,感冒還穿這麼少。其實...其實....這就是上飛機那天零度的穿著,二十度真的是太熱了。

距離並不是靠近就會靠近,我們各自在不同的天空下生活著,不同的溫度,不同的風向,儘管心理上還是那麼的親近,不可否認我們的感知望向的也不會再是同處了。

父親也不知道煮什麼給我吃,以往可能有牛肉麵之類的選項,但現在對他而言真的困難,他不想放棄拿手菜但也不能逼著我吃,只好拿出大姊帶回家來的炒米粉,熱了吃,回台的第一餐,不知是沒胃口還是怎麼著,有點吞嚥困難地勉強吃完了,我心裡說告訴自己不要這麼挑食,因為我也很不喜歡聽到從國外回來的人姿態高高地嫌東嫌西,氣候不對,環境很髒,人很吵之類的。回來是因為有著牽掛,有牽掛在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媽媽回家後也想吃一點米粉,嚐了一口,就吐了出來,原來米粉放太久已經壞了。我跟她說我剛吃了一整碗。媽媽不可置信地問? 妳吃不出來嗎?

我呫嚅......因為.....因為我以為我的味覺已經改變,因為不想第一餐就抱怨,還有因為我真的很想念在家吃飯的感覺。愚痴大概說的就是我這種狀況。而我看父親好像有點不好意思,讓我第一餐就吃到壞掉的菜,我說放心啦!本來就沒胃口,況且還蠻有益於長途飛行後的腸道蠕動健康。

大姊晚上十點多也到了家,她的頭髮剪得好俏麗。我們兩個嘰嘰喳喳說了一堆話,我拿出禮物給她,要她趕緊試穿,媽媽在旁頭念著,那麼久不見,姊妹要互相抱一下啊!她不抱則已,一個懷抱把我摟了過去,開始用力地拍打我的背。咳咳,她在給我實施哈姆力克急救法。

有一種思念的方式,是這麼羞怯又這麼誇大,是那麼深地不說出口,我感受到了。

我們聊著聊著,媽媽盯著我的布丁頭,說:我幫妳染頭髮好不好,妳現在的頭髮很糟。

我又再度呫嚅了,嗯,耶,那個..我知道,所以我(打算明天去忠孝東路弄一下),後面的話還在嘴裡,媽媽就推銷起一種農產品,她買了一種有機的染髮劑,加上一顆雞蛋,和一些白醋,...雞蛋,我吞了口口水,媽其實我想(我想找設計師弄一下,還有我不想染成一個阿桑,雞蛋很好吃但不是用來染頭髮的),話還是隱沒在媽媽起身忙碌調染劑穿梭中。

我想起來,出國前都是我幫媽媽染的髮,這段時日,誰幫她染?

媽媽一邊幫我染髮,一邊說起日常瑣事,我很專心地聽,對遠行者來說,聆聽也許是能從遠方帶回給親人最好的禮物。她說起經常睡不好覺,擔心我還有家裡的經濟情況什麼的。不過今天她很開心。她問我,當我的女兒好不好啊?

我望著鏡中凌亂的髮絲,媽媽奮力地梳著,一次,兩次, 梳得太陽穴很緊。我的眼眶也很緊。我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品味,有自以為對的信念,曾經以"我"和"她的女兒"的身份相互衝撞。一次,兩次。

我不能說我沒有獅子面對嬰兒的狂傲過。你們懂什麼?你們跟不上時代,你們把我當成隸屬品....。

在自我追尋的道路上,犯過一個錯誤,自以為充分成為自己和與服膺社會標準是對抗的。敵意讓我找了條侷限的路,離開。

離開也是好事,我才懂得溫柔能讓我更貼近自己,溫柔才能讓我真正接近最難的課題。面對時時刻刻相處的家人,我們最需要對他們好的人。

其實我不知道當妳的女兒好不好,因為也沒機會當過別人的女兒。加上我們也常常拌嘴,但是,但是。

我也不知道誰的媽媽會願意在星期六晚上加班後,打了雞蛋,加了白醋,就這麼一絲一絲細心地幫女兒染起頭髮。直到半夜十二點。

我還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能跟誰有這麼深的牽絆,即使我那麼想要時尚的頭髮,但卻在妳的手下依舊過著安然的幸福。

這個答案說出來都太俗氣了。

媽媽是媽媽,果然又追問了更俗氣傻氣的問題。

那下輩子還要不要作我女兒?

這個.....

11 則留言:

  1. 搞不好上輩子已經回答過這問題了喔 ...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說
    寫的真好
    我都看到哭了
    妳實在可愛
    也願妳可以永遠這樣可愛

    回覆刪除
  3. 好溫暖,因為距離,讓人知道牽掛有多深,而那些是說不出口的。

    還有樓上的P,實在是Kuso的太有趣了。:P

    回覆刪除
  4. 今天又被媽媽念,因為太晚講電話...(該不會接下來要設門禁吧>_<),在媽媽的心中永遠都是孩子,連SKII都不用擦。

    回覆刪除
  5. 好簡單,好溫柔的體悟...
    這兩三年來,我也深深體會,在愛裡.是沒有時間和空間距離的.
    (而且上個月回去的時候,也一直被唸.)

    回覆刪除
  6. 我媽從來不問,她都直接說「寶貝,好愛妳喔!」:p

    有時候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這麼喜歡在家裡被叫醒的感覺,
    卻又會跑得那麼遠,那麼少回家...

    回覆刪除
  7. 太感動
    感動於你那比情感還細膩的文字
    我永遠都像傻凱子上了賊船
    一頭栽進去就不知道該回頭了
    總是要在身上的情感積蓄都被掏空之後
    才能抹掉被下降頭而熟睡時從嘴角滲出的口水,悠悠醒轉
    p.s
    回來了,就聚一聚吧!

    回覆刪除
  8. 邊看邊吃著自己煮給自己吃的泡麵,
    回想起剛剛接到的電話,
    滾燙熱湯的煙霧瀰漫,
    終於模糊成一片...

    回覆刪除
  9. 感動到心坎兒裡了。
    那麼,下輩子再當我的小學同學好不好?

    回覆刪除
  10. 妳看吧
    都有人來留言了
    我還是沒看到甚麼阿隼你是大笨蛋的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