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眉角巴士

有一天我讀到西藏心瑜珈裡頭的一句話,如果你不能善待他人,至少不要傷害他們

想了很久,覺得這句話很容易讓人誤解,讓人成為某種”慈悲”定義的偏執狂。因為人不是只有你一種,一種樣子,一種心。

去年我去義大利的農場實習,農場只有女主人和她七歲的孩子。開始的時候我看女主人總是懶洋洋的,一早就叫我去除草,中午回來就拿早餐乾乾的麵包以及前晚的剩菜湊合著吃。下午又叫我頂著豔陽去澆水和採收。我知道我是要去學習和體驗生活的,加上犯滴咕也沒人聽,也就心裡不甚開心但睡一覺起來又是新的一天的態度面對了。

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說,她早上得離開農場一趟,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懷孕了,但是因為高齡的關係不甚穩定,早上的時候出了血,我嚇了一跳。就跟她說農場的事由我照應著,請她好好去看醫生吧!

那天起,我每天做午餐和晚餐給女主人和小朋友吃,其實每天在農地裡打滾完就很累了,我猜我的心態很像是在公車上被踩到腳的人,回頭想要向那人破口大罵,突然發現對方是個瞎子,覺得愧對他或是赧於自己的不甚慈悲,因而衍生的補償心態


(有一日晚餐小朋友吵著不吃飯,所以我做了鬼臉蛋包飯)

有一日晚上,天氣實在熱得不行,我問他們吃過壽司沒有,他們說沒有,我剛好從台灣帶了海苔,雖然米是那種顆顆分離又乾硬的非亞洲品種,也就將就煮了,在拌壽司米的時候,我想加一點檸檬汁來提米的甘味(那裡自是沒有醋這種東西),當我在榨檸檬汁時,躺在沙發上的女主人突然大叫一聲,要我停止,我嚇得檸檬差點掉了,然後她不開心地說,我們家吃檸檬時,是不會直接擠的,一定會先把檸檬肉挖出來才擠汁,還有檸檬子要剔乾淨,妳把剛剛擠的都倒了。


我當下被她這種莫名其妙的眉角給弄火了,我想換做是大部分人可能都會有這種當下反應:妳為什麼得寸進尺?就算是檸檬皮是妳這輩子最討厭的東西,在這個非常時期,有人做飯給妳吃妳就應該感謝了,為什麼還要嫌東嫌西???


下一秒我就把檸檬汁全倒了,倒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不該對她的要求生氣,因為也許就像是有人對花生醬過敏,當妳一層層地抹在他的麵包上時,他也會尖叫吧!因為我們是那麼不同的人,我愛檸檬皮,妳恨,我不愛乾淨,妳愛。這都沒有誰對誰錯,我們各自開著我們的眉角巴士在人生路上馳騁。

唯一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要認為別人一定得坐上我們的眉角巴士,我的事後話, 妳可以提前告訴我不要這樣榨檸檬,如果妳真的覺得很重要;妳可以在當下溫柔地提醒我,如果妳真的感激我做的晚飯。

我猜我的眉角,就是遇到自以為自己的眉角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別人都得「統一處理」的人,我覺得那句話可以改成這樣:如果你不能放棄你的眉角,至少你可以不要傷害別人。

特別多眉角的巴士還有一個特徵,就是承載了特別多的抱怨,因為這個世界被你的眉角劃分得殘敗不堪,能你讓滿意或放鬆的事那麼少,放眼望去都是不合心意的人事物。


我記得那時候女主人跟我說對來農場的亞洲人的看法:都不做事….。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為什麼別人都要來滿意你呢?讓你高興一點呢?可憐之人的可恨之處在哪?眉角的驕傲從何而來?

我們開著自己的眉角巴士在人生路上前行,一邊行走一邊蒐集更多的眉角。燙三條線的襯衫,沒有一絲雜毛的眉毛,地板上沒有一根髮絲,時時刻刻都明瞭你的心意,巷口數來第三家餐廳,喝茶只喝七十度,不跟太笨,太聰明,太有心機,太胖,吃素或吃肉的人往來。

如果你不能放棄你的眉角,至少你可以不要傷害別人。如果你不能慈悲,至少你可以不要開眉角巴士撞別人。

這些話都是在跟我自己說的,我在卸貨,哪些眉角,其實是驕傲,自卑,無謂的恐懼。


3 則留言:

  1. 「如果你不能慈悲,至少不要開著眉角巴士撞別人」謝謝分享,我會將它記住!
    p.s你有在用「臉書」嗎?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的是
    瓷杯
    因為清脆
    又美麗

    回覆刪除
  3.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518365364

    最近開始比較常用臉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