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長大

曙光未明,我離開了家,帶著大大小小昨晚做的教具,鏗鏘鏗鏘,到了辦公室天還沒亮,趕緊開了電腦印了一會用得到的資料。一邊修改一邊按著糾結的肚子走到廁所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還不算蒼白,趕緊補了補唇蜜。


走在前往車站的林蔭大道上,忽然有種前塵往事雲煙的不真實感,這段路,我走了太久。


買了前往城裡的火車票,售票員不高興地指著玻璃吼著,妳沒看到上面寫著,我是聽障,說話大聲一點。


我知道,我不是視障。但我得保留全部說話的力氣。


火車來了。


我坐上逆向奔馳的特快車,一站不停一站。是尖峰時刻,擠得很,各種味道紛雜。我拿著精油猛地嗅吸,給我清醒的頭腦,拜託。我打開手機的桌面,看了Y和H在古根漢前的留影。她們笑得多開懷。我側臉過去,流下了淚,我想為我的伙伴們努力,這樣想支撐了心頭的無力。



我想起十多年前聯考的時候,父母載我去考場,爸爸佔了好的停車位 ,讓我中午直奔開著冷氣的車裡休息。媽媽做了好吃清淡的盒飯,一邊幫我搧涼,我的數學考砸了,出來時對父母大發脾氣。


我的淚還是流著,一站還不停一站。


不知不覺的一天發現,妳不再能夠任性地指使別人,或是歇斯底里的反應博取別人的注意。關於妳愛的人,妳一點憂愁都說不出口。


於是平平淡淡地,如實的活著,我害怕的時候害怕著,躲起來讀克李希那穆提。開心地時候跟朋友聊聊天,憤怒地時候上網逛一圈亂買東西。


然後明天又來了,我們站起來去面對人生。


長大竟像我小的時候所想,是那麼的無感地到來。沒有太多華麗的反應,愛,恨,恐懼,成長如實。


千山萬水走到最後,只有妳一個人。太多的虛榮,矯情,追求,親情友情愛情一面之緣。都是放在心裡的一塊田。而烈日當中耕耘的,只是自己。


那股長大的辛酸,淡淡地幾乎看不到了。


我撥了一通長途電話給在睡夢中的媽媽,只是想告訴她,我長大了!我不再是那個考砸就往別人身上出氣的那個孩子,覺得別人都得理解妳諒解妳幫祝妳的那個孩子,我是即使千萬人吾往矣的大人了。


我長大了,謝謝妳們的栽培。沒有妳們,我長不大。現在請以我為榮。

6 則留言:

  1. 天公伯啊
    祢真的有在看耶
    感謝祢

    回覆刪除
  2. 我那年是歷史考爛了....

    回覆刪除
  3. 所有事情發生都會是好的,接受面對放下。感恩!!!!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說妳終於長大啦
    很好
    我很開心妳這樣面對

    回覆刪除
  5. 所有發生的都是好的。
    可以不需要「會」呢~ :)

    一個暑假、兩個星期,我們瞬間長大,因為開始覺知,所以能夠長大。

    回覆刪除
  6. 哎呀呀
    我那年是全考爛了
    為了抵抗母命不去重考班窩上一年
    還摔了門(震裂落地窗的玻璃)在十一點搭上最後一班公車離家出走: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