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不完整的完整



偏義複詞總讓我覺得靠近詩。忘,也是記,睡,也是覺。

最近抽到的牌常是這個詮釋。

獨處(aloness)是自我的存在,孤獨(lonliness)則是他人的缺席。(謝謝K的翻譯)

妳說妳不再追尋別人來讓妳完整,而是讓自己先完整。可是妳又問: 如果我完整了,還要別人幹嘛?(妳問題怎麼這麼多啊?)

妳的問題讓我思考的不是妳跟別人,而是什麼是完整?

大多數問題的答案是求仁得仁的。如果妳嚮往著婚姻,那我跟妳說自我心靈滿足這種話顯然只是瓦斯,如果妳要的是出家,那講金錢男人也太酒肉臭了點。

巨星要的掌聲即如羊水之中的晃動。平凡要的柴米油鹽就是歸途。

相信自己是殘缺的,就會是殘缺的,來的人再怎麼完美總帶著遺憾,來的歲月無論短長終將老去。得到的瞬間也失去了,完整和永恆終是個遙想的神話。

我沒有答案,只是想到Gestalt心理學最著名的圖,兩個相對的人臉,互補出一個沙漏(棋子?花瓶?)。

完形圖說明的就是我不足的言詞,我們怎麼意識這個時空其實充滿著錯覺,自以為的完整也充滿了偏見。

是那個陰影支撐了兩個人,也是那兩個人成就了一塊沃地。兩人組成的沙漏是甜蜜,但也可能是爭吵,是成長但更可能是退後。我想到妳的笑話,雖然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妳也不要死無葬身之地…..。

妳說人如果完整了,是不是就不需要別人了?

我想到道德經說的: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頃。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當我們說"美"的同時,也製造了醜;當我們汲求於完整,也破壞了完整。

我想也許可以重述這個問題,人如果接受了自己的不完整,接受了別人的不完整。放棄了自我與他人的對立,是的,我們已經完整到不需要別人來"補足"我們的不完整,我們完整到可以接受別人的不完整。

在我們小小心房內,也住著兩個人,對與錯,黑與白,喜歡不喜歡,疏忽錯過和緊抓不放。

有一天當我們承認,脆弱和堅強,男人和女人,美麗與苦痛,都是我們。

我們是充滿詩意的偏義複詞,動靜最終是動,去留只剩去途,我們都不完整,可是我們是這麼完整的偏義。


4 則留言:

  1. 我說我不再追尋別人來讓妳完整,而是讓自己先完整。
    我很感動這個決心讓你感動不已...
    對一個總是尋尋覓覓另一半來使自己完整的人...
    這篇網誌啟發我很大...(再給我講英文試試看)

    另一個例子是:找到了另一半...自以為完整了,又開始尋找另一個目標...開始為了有沒有孩子的不完整而偏執...

    難怪佛家說:人生是苦海...
    我說:人生是苦海,要是你不知足......(再給我講英文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不論是被填滿的或留白的
    都只是一部分

    或許得將視線從 全黑或全白的部分移開
    放輕鬆身子後傾 才能看到最完整且美麗的畫面吧

    一直看著眼前的虛無...最後只會產生幻象...

    回覆刪除
  3. 「我要是完整了,還要別人幹嘛?」我愛這個問題,上回我問的是「如果我很好了,那再來要幹嘛?」要幹嘛、要幹嘛?老是問這樣的問題,有的時候我也會覺得自己怎麼能有那麼多問題。

    我很喜歡看這種迷離的圖片,第一秒與第二秒之間的懸疑轉折,總令人驚喜。

    這篇文章寫得好,是「既濟」與「未濟」的意境。

    回覆刪除
  4. 我們只看到人臉就好像我們只看到自己沒有的部分。
    苦惱由是而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