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儉樸太可愛

柬普寨有幾件回味無窮的人事物,都讓我想到知足和勤奮的快樂。

第三天我到被稱為Killing Fields(殺戮戰場) 的Choeung Ek紀念館參觀,身體和精神都很低靡,坐在樹下乘涼,遇到一個柬普寨人,我們聊了一會,正當要離去之際,他說他剛好也是Mobile司機,在柬普寨觀光客有三種便利的交通方式,一是機車,由當地人騎機車載你去你要去的地方,第二還是機車,但是改裝之後變成tuktuk,後面可以坐四個人,第三還是機車,你自己騎。

我不喜歡坐不認識的人的機車,自己也不會騎,所以出入都是tuktuk。他說晚上可以載我去走走,我覺得有點可怕,最好是那麼巧你來Killing Fields觀光也剛好是機車司機,所以就趕緊落跑了。後來有一天我在飯店問門房Wat Phnom廟怎麼去,結果他神神秘秘地說:不瞞你說,我下班後也是tuktuk司機。

我想如果我問他哪裡有中國菜,他也會說,不瞞你說,我下班之後也在中國餐廳當廚師。柬普寨人賺錢的意志不容小覷。後來我跟他聊,才知道真的如此,因為一般工作薪水很少,下班後他們經常兼職賺觀光財。
 (白天在飯店當門房的Tim)

(下班後就搖身一變成為tuktuk司機)

柬普寨人把機車存在的價值發揮到極限,除了在機車後面掛小車廂可載四人的tuktuk之外,經常看到四貼的全家福,或是載一捆三公尺長竹子拖阿拖的機車,在前往機場的途中,甚至看到一台機車載了一頭肥豬(我不是在罵人,那頭豬被放在竹籠裡半懸在機車後,晃來晃去)



還有機車和自行車常常在車潮中逆向行駛,也沒人"叭",感覺大家很機動性又溫和。


第四天我前往Kampong Thom,距離金邊有四小時之遙,路況顛簸,三不五時有牛隻佔據道路。



到Kampong Thom還要坐45分鐘的小Van才能到蓋房子的村落。村落裡的孩子鮮少看到外人,尤其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看到我們在工作,他們全圍上來觀看。

我們在出發前被耳提面命,第一,不能觸摸孩子,因為村落的人經常養不起孩子,如果觸摸了孩子他們會"要求"妳要帶他們去"美國夢"國度。 第二,很多孩子沒看過相機,他們會以為相機的喀喀聲把靈魂帶走了,照相的話,一定要給他們看LCD螢幕,不然他們會很恐懼。還有大約十條村落建屋守則。

每當我照完一張相,我就會給被照相的孩子看他們的照片,他們嚇了一跳卻高興得不得了,遺憾的是,沒辦法email給他們。

(村落的孩子好可愛,貧窮並沒有改變他們的純真,反而是都市裡的孩子沒有這種氣質,有時候我想,是不是有了比較和對照讓人想不擇手段地往上爬)

蓋房子不是想像中的難(難的都給男的去做了),因為我們建的比較像是IKEA型的組合屋,我負責釘木板和釘鐵皮。我要自豪地說,釘第一個釘子花了五分鐘,整個很窘釘不下去,釘子還歪掉。但是之後最快十秒可以釘一個,快"很準"。

(不過我把自己的左拇指給敲爛了)

 由於氣溫很高又很乾,基金會發給我們頭巾(這個真的是柬普寨婦人用的花色),上工前先用水沾濕綁在頭上,以防中暑,不過到中午前頭巾就乾了,只有耳際部分被汗濡濕。

頭巾的妙用不止於此,妳可以當餐巾,腰巾用,還可以打包,最後一天我們綁成一個球跟孩子們玩躲避球。



我們這群白斬雞要克服的不是蓋屋工作,而是水土不服,我因為過敏嚴重所以不敢亂吃,在柬普寨瘦了兩公斤,要離開的時候看起來很像難民。




我們在Kampong Thom待了三天,總共蓋了十五棟房子,有十六個人(一個人掛病號),一個人蓋了一棟,聽起來真是蠻有成就感的。



離開的時候村落的人一一依依地跟我們道謝。我們在車裡哭了起來,因為知道,我們的生活過得那麼好,卻仍有抱怨,我們只出了千分之一的力,卻換來太多的感激,其實要不是他們,我們怎會有機會真正貼近柬普寨,認識當地人,其實是我們藉由他們,來開拓自己貧乏的生活體驗。

一路上,

我只是想,他們有沒有機會,這些可愛的孩子,他們有沒有機會? 這些勤奮的人,他們有沒有機會?

15 則留言:

  1. 不瞞您說
    當我下了課
    結束我業餘學生的工作後
    我的職業才真正開始
    我是畫廊打工小弟
    小朋友們生日餐會的氣球哥哥
    油漆工搬家工
    建築製圖員
    平面設計繪圖員
    餐飲服務員
    婚禮佈置兼攝影師
    美術館玩笑駐唱
    創意市集隨意擺攤
    書展活動輕鬆帶
    油畫畫家(已經可以算是了吧?)
    雕塑實習
    以及家庭代工
    手工藝創作
    當然
    我也算是個摩托計程車車手
    雖然只對特定人士開放
    但我確實是的

    而最終
    也許我真正的職業其實是
    始終如一的愛著一個人
    僅此而已

    回覆刪除
  2. 當時去西藏
    就是為了體驗生活
    去北京之時也是
    而二次的北京之行
    竟然不只體驗了生活
    還認識了妳
    當然
    認識妳也讓我更加的體驗了
    "生活"

    我總覺得
    現代人
    沒有"人"味
    因為少了滄桑
    卻多了油條是故
    沒有真實的生活經驗
    卻不斷的用虛假的經驗搪塞自己
    然後作出一副我懂的很多了解頗深的樣子

    是我所厭惡的

    我也沒好到哪裡去

    而妳說
    他們看不到自己的相片
    而唯一的辦法是
    我們將相片帶給他們
    所以哪天我們將相片帶去給他們吧
    好嗎?
    就如我一直想再去西藏的
    當我再去之時
    我會帶著當初所為他們拍攝的影像
    回去送還給他們
    因為那本來就都是他們的東西

    而我想問妳
    在未來的某一天
    願意同我一塊兒去外送相片嗎?

    回覆刪除
  3. 好啦!雇用你啦,這麼長的履歷。

    回覆刪除
  4. 異鄉和老家,過客與歸人,都是體驗生活,在你的小宇宙我看到環遊世界的一方園地,要外送嗎?還是內用?

    回覆刪除
  5. 唉呀...唉呀...唉呀...唉呀...喂喲~~

    回覆刪除
  6. 婚禮佈置兼攝影師??

    我結婚要幫我拍照哦...

    回覆刪除
  7. 你需要嗎?
    好阿好阿

    只要好玩又有賺頭的我都接
    呵呵
    還可以新房室內設計
    加粉刷工人喔
    呵呵
    木工我也有在作
    石雕都ok
    需要壁畫或是油畫擺設嗎

    但是
    只有一個問題
    就是請問
    你是誰呢?

    回覆刪除
  8. http://www.wretch.cc/blog/chocolate220
    請參考這邊
    謝謝

    回覆刪除
  9. 樓上兩位,這裡不是人力銀行耶....(煙)

    回覆刪除
  10. 你知道我說話總是很機車的
    但對於你這項勾當
    我一定要大大地讚美
    Super Cool!

    回覆刪除
  11. 照片很漂亮,要不要考慮改行當攝影師?

    回覆刪除
  12. 不會啦你講話只有冷,沒有機車,不如你房子別買,在萬華附近找一塊地吧。

    回覆刪除
  13. 準棒恭喜,終於出來了!!!話說咖啡沖得如何?

    回覆刪除
  14. 沒有錢...但我想,以我的地位...你應該來個友情贊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