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Phnom Penh金邊印象

(柬普寨國家博物館)

因為一直下雪,所以我要去熱帶。

ㄟ,其實不是這樣啦!緣由從哇沙米開始的。

去年Jen邀我參加哇沙米比賽,為學校的柬普寨基金會籌備款項,當時是唯一的教職員代表,吃到眼角泛淚鼻子冒火,被認為柬普寨-friendly,所以今年Tabitha Cabomdia要組織去蓋房子,她想到我,希望我能再次作為教職員代表去。

去柬普寨蓋房子啊?

沈思了幾天,那段時間雖然是春假,但放假前的週五和收假後的週一都得上課,九天的假,從美國飛過去又扣了兩天,行程太趕。

不過還是上了expedia和cheaptickets比價,機票的價格還行,而且全程長榮。正當猶豫不決時,同事敲門找我,她問我可否幫她代課,我也就隨口問了是否可以幫我代春假後的課,她一口答應了..耶!?事情怎麼這麼順利。

不過,這個行程還是保密的…..任性過活也怕被打斷腿,還是先斬後奏吧!

阿甘說的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拿到哇沙米口味的巧克力,就好好享用吧!

Z的太太載我到火車站,爽朗地了一句:照顧好自己。是啊!就是這種口氣,讓我很振奮。帶兩件行李的麻煩是你無法同時拿上火車,區間車只開兩個車廂的門,妳堵了其中一個,害得大排長龍,喘噓噓地拿了一個上去後,急忙下車拿另一件。一個黑人女孩已經親切地幫我拿了上來,太感激了,我常用有沒有人幫忙拿行李來預測旅途的順利與否,很久很久前在LAX被自己行李壓在身上那次,後來就一路慘到鹽湖城。

費城shuttle站附近有家點心店,我買了兩個包子,在寒風中吃著熱包子跟開冷氣吃火鍋的道理是相同的,規模小但也算是撫慰到了。


(沿路的日落好美)

紐華克的路上,日落好震撼,車程不太遠,但覺得坐了好久,睡睡醒醒都還沒到,還要再飛半個地球,現在屁股就已經喊痛了。

長榮的櫃臺疑惑地看著我的行程表,由於大部分坐這班飛機的都是到台北,她問我,妳要去哪?我要去哪?我還真不知道耶!我只知道機場代號是PNH,應該是柬普寨的首都金邊,不過,英文怎麼說阿?出發前我到辦公室印了柬普寨的背包客教戰手冊,趕緊翻了出來。

一段飛行就是老了幾個月,很好奇空姐要怎麼保養皮膚,在機艙內我的皮膚乾得都皺起來了,下巴卻油得浮出粉刺,隔壁的大叔一直想要聊天,我戴上耳機看起電影。

在飛機上看了新月,不到三分之一就迷迷糊糊睡著了,夢中被追殺,也變得很老。再次醒來已到了安哥拉治,我去看了狼的東西。在阿拉斯加轉機最好笑的是映入眼簾的北極冰水和鹿肉香腸。北極冰水我還蠻想試的,但是一瓶要美金四元,喝個十瓶也能買雪肌精了。我買了阿拉斯加的煙燻鮭魚當禮物,上次跟家人提,他們蠻想試試的。


從東岸飛回來總讓人有點失落,失落的一天被換日線吃掉了。四號晚上出發,到了桃園機場卻已是六號早上。我在祈禱室待了一會,做做瑜珈,舒緩機艙內腰酸背痛神經麻木的不適,順便跟菩薩說說這次的旅行,希望一切順利。


也在桃園機場買了許多藥品,從美國帶了殺菌紙巾,乾洗手,園丁手套和濾水器。打開行李箱好像是要去做醫療服務的。



換了比較小的長榮飛機飛往金邊,飛機上有很多台商和柬普寨人,讀著高雄地震的新聞…真糟糕,全世界不斷發生地震…我沈沈地睡著。

醒來時已經要降落了,俯瞰金邊,是個美麗的城市,矮房,農田,黃土地。金邊國際機場外頭看起來又小又不起眼,裡頭卻很乾淨舒服呢。

跟越南一樣,柬普寨也是落地簽制,之前聽說會有人索賄我沒遇到,感覺機場人員都很溫和有禮,出關後這次團隊的隊長Dave已在外頭迎接,他帶我跟另一個國際SOS的組員Mike前往飯店。然後就去吃在柬普寨的第一餐。

FCC是外國人通訊俱樂部,很多外國記者攝影師喜歡聚集於此,可以鳥瞰金邊的Tonle Sap河,這裡比較好的餐廳都是美金計價。我點了一個素春捲和一杯檸檬汁,大概要美金七元。


柬普寨現在是乾季,氣溫有三十度以上,我剛從冰庫來,開始流下三溫暖的汗。吃完飯後我們去了國家博物館,此行我沒有時間去Siem Reap看吳哥窟,所以我在博物館內看斷簡殘篇。

博物館的紅,是我對柬普寨的第一個顏色印象。

(這張照片picasa要我選人物標記,我只好打Buddha,然後picasa又問,他的郵件是?)

博物館很特別,它不是密閉空間,看累了就走到外頭呼吸新鮮空氣,下午我們跟另一個瑞士人Rittle碰面,我至今不知道他是何方來歷,只知道他很閒又剛好在柬普寨所以來做志工。在tuk-tuk車上,他看著我,說出可怕的搭訕詞,sorry i don't mean to stare at you but I want to draw you...,我側眼看到M大叔憋笑鼓動的雙頰,是的,這世上是有人這麼老套。

晚上我們去吃高級高棉菜South Gate,這是我在金邊最喜歡的餐廳,也非常的素食者友善,回國前我又自己去吃了一次。





星期天我一個人早早出門去了,大叔們人雖好,但講的話題太過艱澀,前晚在那麼美的餐廳他們跟我講了一本書The Quiet American(後來改拍成電影)講了半小時,後來又扯到越戰和國共戰爭....(煙,我想逛街)

但是他們提到一句話我覺得很震撼的,就是書中作者說的:

「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人能由良好的動機造成這樣嚴重的禍害。」(I never knew a man who had better motives for all the trouble he caused),越戰如是,我們勉強別人改變其行為模式亦是如是,你以為好的,不見得適用於他人,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好意",這個問題之後同樣出現在蓋屋計畫中。

早上我到了柬普寨皇宮,票價不便宜,要美金六塊半。由於此行沒人幫我照相,我請了路過遊客幫我照,他興奮地拿著我的相機東照西照,結果接手一看,人缺一角,皇宮也缺一角,自是不能放在部落格上(殘念)。


皇宮中處處有我最喜歡的荷花,讓我流連忘返。


中午義工團從美國到了,我們又再次去吃FCC,然後我們去逛了俄羅斯市場,我在那裡買了一個鼓和一個古董盒子。
(市場裡的小販)

晚上回飯店我開始起疹子過敏,開始了我在柬普寨"見不得人"的日子。

星期一我們拜訪了Tabitha基金會,也認識了創辦人Janne(網站上有她的照片),她花了兩個小時給我們上了柬普寨的歷史課,我覺得非常棒,我們若要幫助人,愚勇愚力不見得濟事。這幾日我觀察這些人道組織,瞭解了一些情況,慈善就是事業,事業就要競爭,在柬普寨有多少慈善團體競逐,還要跟政府,當地人民周旋,還要扯許多金錢募款,要把善事做起來,說說我想要幫別人只是軟弱溫馨的口號,憑什麼嚷嚷幫別人,要真做大善事,熱血只是基礎必備基因,但最重要是要能堅強要能圓滑要能聰明,做不到的,像我當當小義工打雜就好。

我在Tabitha買了許多手絲織品,他們收留了許多無家可歸的婦女做紡織工藝,倘若下次你們來也能到基金會來採購。


其後我們連續參觀了兩個令我難過也不舒服的地方,雖然出發前我噴了Isis的水晶防護水,但結束後我的紅疹更加嚴重了。

這是一段很悲哀的歷史,所以我花一點時間陳述。

我在柬普寨學到的一個英文字,叫做genocide,我們學過suicide,自己不想活死了那也沒辦法,但是人類更不能理解的行為是genocide,種族屠殺。


外觀上與一所中學無異的種族屠殺博物館,在作為赤棉政權的集中營之前的確是所高中,然後之後就變成了屠殺地。

1975年至1979年間有15000人被送到該集中營的,他們的罪名通常是叛國或通敵(可想而知也是莫須有的罪名)。他們在集中營先要被照像存檔。




然後酷刑審問。大部分無辜的柬普寨人民不敵殘酷審問就會招供,他們以及他們的家人被帶往Choeung Ek殺害,該中心在金邊附近,赤棉政權垮台後,在這裡發現大量的骸骨,是世人孰知的萬人塚。


經過一整天的震撼,我身上起了更多的紅疹,明天,我們將啟程去離金邊四小時車程之遙的Kampong Thom。

Chumriep leah(高棉語,再見)

6 則留言:

  1. 口圭...............wa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那部電影
    沉靜的美國人
    是個我很喜歡的演員演的

    而最後
    我要隆重的跟你介紹
    我的親戚們
    就是那群白骨中的其中一些吧
    我想
    也許哪天
    我也該去看看不知名的他們的
    妳說呢?

    總之
    開心見到你
    這一切的一切切
    都是如此的奇妙著
    旅途愉快
    我們明天再見了

    回覆刪除
  3. 這趟旅程是很奇妙的,大開眼界。
    對你來說,歷史,人文,古廟,飲食,祖先,為什麼不?
    春假去?

    回覆刪除
  4. 老伴...妳永遠都這麼酷
    下一秒都有可能突然去一個我根本預料不到的地方 :)
    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呢
    真的很羨慕妳能有這麼不凡的生活...
    不過不論妳在哪
    我心中都掛念著妳
    要快樂, 要保重喔 :)

    Vika

    回覆刪除
  5. 最近很忙嗎?很少看妳上線。我最希望的,是跟妳一起完成南島度假,期待穿比基尼戴草帽的夏日海洋風,三十快到了,耶!!計畫一下吧!

    回覆刪除
  6. 我常在線上啊~呵呵
    大部份的時間
    我都埋首在成堆的工作和會議和報告中
    然後天天從公車窗外凝視一樣的台北夜景...
    但是幸好我心裡還是有一塊"靜"土: 最單純的我和妳 :)
    我當然會等著妳一起去南島
    還是一起去夏威夷呢? 哈哈

    Vik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