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巔峰


在網上看到一篇博客報導,什麼事都不做,在波卡拉的費娃湖湖畔坐著本身就是件人間美事,於是我請大哥千萬排入去波卡拉發呆的行程。
到達波卡拉是下午四點,二月天竟炎熱異常,外國遊客都穿短袖短褲在街上走。在那之前,我們從奇旺坐大巴搖頭晃腦翻山越嶺了六個小時。下車後放眼望去整排旅遊商店餐廳,山色遠遠,湖光未見,略有失望。
在商店街閒晃,看到一家家上頭寫著paragliding的旅遊行程,以前只知道縱身一跳的parachute,倒不知paragliding是要怎麼glide法,大哥對此挺有興頭,我們去一家西方人開的店問了價錢,飛翔20分鐘7500盧比,40分鐘要10500盧比。聽了以後興致全無,我從小懼高,爬陡坡況且頭昏目眩,長大後雖用理智克服,但參加旅遊活動又要我理智又花大錢覺得不值。
大哥提了讓我虛榮感飆升的看法:什麼時候有機會這麼靠近喜馬拉雅山?千里迢迢來此,應把握機會去看令千萬人神往的奇景(既然我們沒本事跟雪巴人一起爬上去)。這樣一說,我腦袋立刻虛華地浮現了在空中飛翔的英姿,背景是喜馬拉雅山,而我正指著這張照片跟親友敘說你看這是我人生的巔峰…。
沒想到第二天陰雨不斷,哪兒去不了。我們去另ㄧ家由尼泊爾人服務的旅行社詢問,價格便宜500盧比,當下訂了行程,飛行半個小時,訂了以後我也開始雀躍期待。

第三天雲層仍密,旅行社告訴我們為了安全起見,再延後一天。我們閒適地在費娃湖觀光,水天一色,風和日麗,船伕穩健地划著,我們悠閒望著遠方一株株傘花在天空滑翔,好不愜意。晚上去吃了家情調餐廳,有尼泊爾當地的民俗舞蹈表演,到了夜晚我腹痛如絞好像吃壞了肚。


第四天,萬里無雲,登峰造極完美的日子,我們吃了一個豐盛的早午餐,旅行社的人問我們要不要延長為一小時的飛行,抱著深則厲淺則揭的心情,要飛就飛久一點吧!我們坐上小巴一起去山上的起飛點集合,兩位看起來精壯的飛行員隨行,聽他們的英文口音有點東歐,後來我的飛行員才告訴我他是從俄國來的,我趁機跟他說了幾句,你好啊!~我是思薇耶塔~我很喜歡說俄文~他被我怪腔怪調逗笑了。
話說,往山上開的路上我肚子怪怪的呢,但是要飛行的興奮感完全壓制了疼痛感。飛行員站在我的後頭,告訴我paragliding的要訣就是一直往前跑,即便飛行員在後面扯住你,然後縱身跑出山崖,雙腿一鬆你就開始飛翔了。說時遲他把我往前一推,我連腎上腺素都還來不及分泌,已經跑出了山邊,啊~,我在飛了!
在空中才發現雖然天氣晴朗,但氣流強大,飛行員操控著飛行傘,並不如我想像老鷹般悠揚平行往上飛,而是冰淇淋甜筒式垂直上升,飛行員騰出一隻手拿著空中攝影機側拍我開心驚奇的臉孔,我勉力一笑,哎呀!頭昏了。我以為甜筒上升法只是為了開始急速升高的辦法,沒想到後來接連來了好幾根。老鷹在我們附近優雅飛翔,飛行員要我調整坐姿以便跟老鷹一同入鏡,但這時碰到大氣流,我整個人就像著布娃娃甩尾,任飛行員拉著飛行傘急速轉彎。我昏得眼冒太陽光,顫抖地告訴飛行員,我要吐了。他倒冷靜,要我等,因為他正跟氣流搏鬥不能分神,然後不疾不徐從後頭遞來了塑膠袋,我就是青紅皂白全都嘔了出來。
這時我已經無法感受環繞在我身旁的奇景,嚴峻的山嶽,山頭上的冰川,腳下就是聞名的費娃湖,在我眼中全跟淚糊成一片。我把塑膠袋紮起來,很不好意思地問飛行員丟哪,他可是經驗老到,說,你留著吧!等等還會用到。果真沒多久,我又昏了,這次好像是把前晚的情調飯都清光了。
飛行員飛到一個山區讓我把塑膠袋扔了,然後把飛行傘的操作線塞給了我,讓我嘗試自己控制飛行,不僅如此,他開始跟我講起他的太太第一次飛行也嘔吐的故事,我很感激他想要轉移我焦點的努力。但是我的不舒服已經不只是暈,這時感覺肚子一陣疼痛,太尷尬了,我想要拉肚子啦。飛行員不知道我的心頭事,又開始拍起了影片,我的臉如何扭曲不得而知,我虛弱地問他飛了多久,他說大概半個小時吧,我說,讓我下去吧,我不要飛一個小時了。
也不是要飛下去馬上可以下去,我們偏離下降點太遠,這時飛行員還力挽狂瀾地想讓我留在天空,他指著大哥的傘花,說,你看,他在那兒呢,要不要去找他?我啼笑皆非,感覺我即刻就要在喜馬拉雅山的天空中做出永生難忘的事情,我堅決地說,現在,我-要-下-去。飛行員開始拉著滑翔傘疾飛。
一來一往盤盤旋旋也要十分鐘,終於降落在一塊大草地,已經有一些學員在草地上休息,我沒打算在他們面前表演行動藝術。扯開身上的裝置,360度望去只有一個塑膠棚子。我急衝進去,才發現是個豬圈。初次見面真不好意思在牠們家就做出沒禮貌的事,豬仔們好奇地在我身旁蹭著嘶嘶叫,大量的蒼蠅在頭頂飛舞,令健康的人都作嘔的氣味,我一昏再度地吐了。
我是怎麼善後的當然不會告訴你,這事留在我和豬仔們的記憶就好。離開豬圈後我動不動地躺在草坪上,看著天空一朵朵花之華,其中一朵慢慢下降,我虛弱地喊叫著。下山後飛行員讓大哥看著飛行時拍下的錄影和照片,我坐在旅行社外邊,溫吞吞地喝著檸檬薑汁。大哥問我要不要買下錄影呢?影片開始妳笑得很開懷,後來就越來越慘白...。
最後沒有留下任何紀錄,我的一生,曾俯瞰了喜馬拉雅山一下下。

5 則留言:

  1. 這故事如果放在電影裡還會覺得太扯..哈 這應該是老王您諧星人生"截至目前為止"的巔峰了吧(以後可能再創高峰? 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竟看成:外星人生。
    要再創高峰恐怕得飛出地球了。

    回覆刪除
  3. 哈,好像豆豆先生的劇情。

    真想知道豬仔與妳的記憶為何,究竟是衛生紙、竹片、還是茅草呢?

    身為忠實讀者,我非常好奇妳那時的創造力。

    回覆刪除
  4. 這一點我們應該不用擔心,畢竟老王可是衛生紙詩人呢...haha(我耳邊彷彿已經聽到了咒罵..)

    回覆刪除
  5. peeper,你有比我不諧嗎?徐明德才是衛生紙詩人,我可沒用衛生紙哈

    Vio:我真的用了大量的創造力善後,我覺得因為此事我有資格去考藝術治療研究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