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瑜伽前言

                                             (我在印度的瑜伽上師Sudhir 示範的Nauli)


我認識的女孩或多或少都曾接觸瑜伽。在美國,做瑜伽的刻板印象就等於fit和spiritual女孩的樣子,雖然我遇到的老師常是大嬸大媽。

我的瑜伽啓蒙老師是從美國來的臘腸老師Rob,那時候他在忠孝復興捷運站附近租了一個鬧中取靜的教室,Sarah介紹我去,我那時身體情緒都有很大狀況,一試之下頗有成效,就一個禮拜兩次的練下去,那時瑜伽風剛起,周遭的朋友也紛紛去不同地方學瑜伽,常常交換心得。Rob是很有耐心又樂觀的老師,讓初學者很安心。這些年下來,我發現瑜伽影響人最大的並非是體位,而是心態。我本來是個粗魯講話又快思緒混亂的性情,現在稍有所成,應該是人生際遇外加瑜伽練習的karma。

(臘腸老師後來搬回自家屋頂教學,好久沒看到他了:http://theswamisalamischoolofyoga.com/index.html)

Rob是在印度學的瑜伽,他每次分享在印度半年的種種經歷,就令我神往,真好啊!我有一天也要去印度看看。

後來去了美國,工作的第一個大學設有教職員瑜伽課,也是一禮拜兩次,成員有退休的老教授,也有妖嬌的辦事員。老師是一個有氣質的銀白髮太太,她膝蓋不好許多動作只能意會不能身教,也是因為她讓我瞭解瑜伽並非無所不能。在台灣的瑜伽名師宣傳或廣告要麼年輕貌美,要麼身強體健,在在都要凸顯瑜伽的不老傳奇。

後來我遇到無論胖胖的瑜伽老師,嚴肅的瑜伽老師,沒辦法做這做那的老師,都能欣然接受,這就是瑜伽,接受你原來的樣貌,也能讓你活出自己,不是年輕瘦子的專利。

那時候我住在森林小屋裡,週末常有朋友來訪,有時天冷下雪無法出門,就跟朋友在家做瑜伽。那是我第一次開始試著教人瑜伽,亂教亂折亂呼吸也很開心。

後來朋友來的次數頻繁了,漸漸黔驢技窮,萌生了去考瑜伽老師的念頭,想利用一個月寒假的時間,去墨西哥學習,墨西哥沿海有很多很棒的瑜伽課程,提供一邊日光浴一邊瑜伽的雙重享受,學費不菲(三千美金起跳)。我報名了在海灘上練習瑜伽的課程:http://www.yandara.com/
機票也訂了,匯款陰錯陽差出了問題,最後沒去成。

這大概也是預兆吧!自那之後,生活過得一團亂,不再練習瑜伽,心如海濤洶湧。

11年的冬天特別冷,活在這個世界四肢和心都凍結了,我只能靠著腦袋行走,很排斥繼續練習瑜伽,也許是怕看到自己的退步,再度提醒失敗。

為了轉換心情,我開始跟一位黑人舞者學習芭蕾,站在偌大的鏡子前,我一吋吋看著自己,孱弱,自我攻擊,不協調,在重複又機械的plie中,就讓時間流去療癒心靈。
 
後來電影黑天鵝上映,本來只有四五人的舞蹈教室,擠滿了二十人,大家究竟是想變成天鵝還是娜塔麗波曼不得而知,總之我本來想藉著嚴格精準的芭蕾動作讓腦袋停滯,但把杆擠了太多人連手腳也施展不開來,我的tendu生涯也就暫告段落。

我又回去上瑜珈課,短暫的芭蕾練習給了我不一樣的視野,本來我做瑜伽就是心誠就好,並不在乎體態和動作的優美,久久沒練習,我做得更慢,但也更深入了。

回台北之後,我的老友學生傳門說他想要固定運動,我隨口說那就來做瑜伽吧!這位先生也是很敢要求的人,就提議每個星期三次,早上七點做瑜伽。我以為他開玩笑,第一次上課我們約在大安森林公園,就我一人姍姍來遲。這種隨口說說後來竟眾志成城地做下去,我們瑜伽互助班就此成立,我們改到了台大體育館。開學之後,實在無法負荷一星期瑜伽三次,改成兩天,其中一天是早上六點半做瑜伽,做完直接去上班。於是不管風吹雨打,我們瑜伽班四五人就從11年的夏末做到了初冬,有了革命情感。我的生活也漸漸上了軌道,所有的karma成形,2012年一月我有一個半月的假,這次,真的要去印度學瑜伽。


                                            (在台大體育館前練習瑜伽)

人生的轉轉折折都是為前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