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北京行事曆



去哪裡?
火鍋的蒸氣裊繞,好像永康街頭冰店噴灑的夏日水汽。
一把紅薯粉丟進鍋裡:
路過這座城。
  
北京的天還是灰,雲低低的,感覺建築很高。師傅問我去哪?我一時糊塗說成了凡爾賽酒店,到了以後遍尋不著,師傅問:妳要去的是維也納吧?
朋友已經到了飯店,那幾日她陪著我熟習工作,生活,聽我抱怨,介紹新朋友給我認識,彷彿托孤一般,幾日後她就離開了。
花了一星期熟悉新工作的運作,中午終於能吃飯,點了學校附近金家飯包外送,道地的朝鮮族飯館。泡菜飯捲和海帶湯都是我最愛吃的,韓國人生日跟生病是要喝海帶湯的,我生相思也要喝。
鬧鐘五點響起,在被窩苦痛憤惱輾轉,心裡念頭:活著有什麼意思,睡都睡不飽,吃沒時間吃。糊裡糊塗掙扎了十分鐘,神智戰勝身體,腫著一張臉刷牙照鏡,牙齦也腫。
晚上總是太累睡著,早起備課相當不智,一則緊張一則昏頭想不出有邏輯的問題,句型抓得奇怪。一張PPT上寫著:靠  … 是行不通的。
七點鐘準時出門,住在國家圖書館對面的維也納酒店,離學校只有一站地,但早上我還是搭公交車去,天熱隨便走都是一身汗,北京大眾交通還很便宜,投現一塊,刷卡才四毛。每天我都在校門口買一杯兩塊的小米粥,看著老闆從大鐵桶裡舀出熱騰騰小米粥,再用塑料袋把杯子和杯蓋綁緊,我如許願般崇敬地往錢桶裡投錢,開始正式一天。
早上八點的大班課很緊湊,內容多半硬得令人無語,今天講的是城鄉教育資源的優化配置,念個五次就會變成:城鄉教育知源的優化配自。

然後一路忙說話,教書,協調,說話,打電話到寧夏,內蒙打電話來。
下午五點下班,我又坐了一站公交車。買了便利店的飲料和關東煮。一邊吃著,一邊從飯店的落地窗看著北京的黃昏。
然後開電視聽普通話,備課回信,沒想明天的活,想睡跟想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