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女人的秘密

F寫了篇網誌,又把它鎖了起來,密碼提示是女人的秘密。

我是連自己的銀行密碼都會打錯的人,白旗投降。

女人的秘密是什麼? age, SKII, love, women’s secret, affair etc.………what?

礙於面子不好直接問她,只好偷吃步,直接問解出密碼的H。

她很輕鬆的回答,就是30啊!

そうですか,30啊!

這…算是女人的秘密嗎?

大概到了29之後,三十的話題就會如影隨形,孔子的三十而立讓很多人的爸媽焦慮,爸媽一旦焦慮孩子就會被念得很焦慮。家母相當傑出,只彎彎曲曲地揭示了老年悲哀的情況。當然還有很多人說了過份的話,比方說金三順的名言:

30歲的女人在街上遇到戀人的可能性比在街上遇到原子彈的機率還小。

這像話嗎?莒哈絲六十六歲時就是在街上遇到戀人法國可沒被原子彈炸過。

還有莫名其妙敗犬的遠吠論,劃分成兩種,三十歲以前結婚的勝利,和三十歲以後結不了婚的悲哀。

這讓我想起西蒙波娃說的:
女人被剝削,她們讓自己被剝削,名義上是為了愛。
也許30的秘密是為了掩蓋事實或逃避壓力。當勾選台塑集團餐廳系列問卷調查,得從25-29區塊跳到30-34區塊時,的確有一種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悵然。

左掩右蓋30還是會來的,30來意味著31, 32,33也跟著來,意味著40意味著50,意味著我們終將老去。

顯然不是秘密。

一年以前讓學生寫了一篇名為:30-year-old me(三十歲的我)的文章,寫完之後讓他們裝在time capsule裡頭,埋在校園一角,他們當時是二十歲。

我說,十年後當你們回來校園,把它挖出來吧!你們可以看到過往的夢想在身上留下的痕跡,找不到痕跡笑笑也行。

我三十岁的时候也是很厉害的背包客。我当传教土会到各个国家游览。我要游览不是因为喜欢看名胜古迹或买特产,而是因为我要体验别的文化背景。我还希望三十岁时当自由摄影师以及写一本小说。可是写不写小说其实不要紧。我最在乎的事是又有意思又有用的工作;赚钱不重要

我想知道的是你找著了心目中又有意思又有用的工作了嗎?

我三十歲的時候我是個大學教授,教數學。我住在一個很大的城市,比如說芝加哥或者波士頓。我覺得我不會在索思墨教數學,因為我想教很多人。我會說法文和德文,也會說流利的中文。我去過法國,英國,義大利,和中國。我在中國看過長城,天安門,和圓明園。我在法國看過羅浮宮,也看了很多張油畫。

我想知道你住在想住的城市,教著想教的人,去過每一個你勾選過的景點嗎?

我的家庭,我三十岁得时候已经结婚了而且有一个小孩子。我在法学院跟我的丈夫认识的。 我们二十七岁结婚,我们现在有一个三岁的孩子 (我想要一个女孩)。现在,我们刚买一房子。我们住在一个小的城市因为我们觉得小城市比较安全,而且,小城市的学校教育一般很好。虽然生活偶尔有因谁,我 觉得三十岁的我很开心。

而我最想知道的是,不論夢想怎麼曲折,生命怎麼拋球,三十歲的妳接得開心嗎?

這就是我想知道的秘密。

還有一個秘密,是F告訴我的,雖然20歲的她比較瘦,現在的她可是最美的時候。



(送給在三十歲海螺裡以及海螺外的妳們。還有年底即將歡度三十的Yeh)

7 則留言:

  1. 我要一直當牛後@_@

    (=_- 我好像只想著如何開心地接
    結果很少真正注意過自己是否真的接得開心)

    回覆刪除
  2. 我以為「年齡是女人的秘密」這句話家喻戶曉耶...
    不過妳也不用不好意思,家母還委曲地寫信來問可不可以讓她看...(暈)

    年齡、時間、投資報酬率...數字對我來說真的很沒存在感,身邊也沒有焦慮的父母,我決定以26的樣貌繼續遨遊世間。

    回覆刪除
  3. 好啊!讓我們同在25-29陶版屋問卷調查區塊開心地遨遊到老吧!!

    回覆刪除
  4. 話說妳現在要不要把密碼改了?...我已經洩漏了...

    回覆刪除
  5. 沒錯
    年齡確實是女人的秘密
    但當此之時(這好像成為我最近的口頭禪了)
    是妳最好也最美的時刻
    而我
    正見證這華麗的每一瞬間

    回覆刪除
  6. 鎖密碼的目的就是某些文章我不想讓它大剌剌地就出現在板面上而已,
    會去解碼看文章的就是那些人,
    也不用特別改囉~ :D

    回覆刪除
  7. 我的人生是從30開始找到自我和快樂的,現在是最美麗的時候。自信和智慧是需要歲月烘培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