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為什麼?


為什麼?


一言一語討論起妳為什麼要來美國。


雖然,妳已經要來美國,即使是明天過後,都得破冰游來。


所以這個討論基本上是無謂的,錢都付了,買的東西好壞新奇有用與否,錢都付了。


用吧!


還是,免不了要唧唧雜雜說起馬後話。


活下去很多人都會跟妳要理由,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


為什麼喜歡他?


為什麼要點巧達濃湯不點酥皮濃湯?


不知哪兒冒出求取心安的浮動,妳也要是試著找出理由。也許是這麼相信,書要有序有跋,人生要有動機有目的,或是宗教意義上更高一層的業力。


若非如此,標籤會貼妳一個活著空穴來風是烏有,莽莽撞撞是渾噩。


知道為了什麼,才能冠冕堂皇地活下去。(嗎?)


所以當今天妳真正說出了那個普通到再不能普通的答案時,我們真的鬆了一口氣了。


為什麼要做的原因也許是這麼見不得人的膚淺無益,也沒有靈性或智慧的加持。


但不做的的背後可能更有說不出的酸澀。害怕做錯選擇而乾脆動也不動?


明知現在想不通的疑問,一直被它糾纏的意義是什麼?活下去生命才有辦法一點一滴告訴妳,為什麼。


我來這裡並不是懷著遠大的理想。只是在台灣要爆肝了,只是有想逃避的事,只是有想開展的景象,只是還有想賺錢的念頭,只是............


只是下了一整夜的雨,今天出門買菜回來,在家門前看到一夜轉黃的樹,丟了袋子蹲在路邊嗚咽起來。


為了什麼? 那首歌怎麼唱的?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為什麼?


為什麼不?



13 則留言:

  1. 為什麼..你們家的樹可以美成這樣...
    @_@為什麼~

    回覆刪除
  2. 看到妳文章之時
    我哭了
    想著 過去
    那從沒意義的 過去
    過了這幾多年
    我好不容易
    硬是找尋了個成為我生命意義的東西
    我說要見證每一個我生命中美麗的瞬間
    要好好的去愛所愛的一切事物
    但最重要人生的目標
    其實很簡單
    妳知道
    我只想平平凡凡的
    與我愛的人共度一生
    但是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夢想
    卻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妳還記得我不愛在課堂上班上創作吧
    那是因為不想被問問題
    大家總是會問說你做的是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做
    用的又是什麼材料什麼的

    其實
    我什麼都不想
    因為我只想認識妳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啊?好像是奮力一搏的美,那天後,它就凋零了。參考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一蹴可幾的夢想還被人當為夢想嗎?尋夢也許很漫長,但是不是途中尋找的意義就開始浮現了?我覺得這是很幸福的事。

    你已經認識我了,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5. 那夢想有那麼容易實現嗎?
    我覺得很困難
    因為其實障礙重重
    我認識了妳很多很多?
    我不知道
    因為體認到
    一切才剛要開始而已

    回覆刪除
  6. 然後明年四月融雪後某一天,你會因為「恰逢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感觸而再哭一次

    回覆刪除
  7. 幹嘛叫我哭啊!我會很開心好不好。倒是你想念雪吧!

    回覆刪除
  8. 那一整排齊聲鳴放的黃
    真是有叫人腿軟的深厚功力
    連在這頭的我
    都被這張照片驚嚇到心跳漏了一拍

    剛過完一星期中最折磨人的星期四
    覺得看什麼都美,都分外感動

    回覆刪除
  9. 原來要問為什麼,問的是"立意",
    意圖明確,就不用繞彎路。

    如果立意不明呢,其實也就是繞趟彎路罷了,
    好像也不需要那麼勉強自己了。

    回覆刪除
  10. Shini,不好意思嚇到妳了,星期四有教學演示嗎?嘻嘻,十二月需要帶什麼?精油嗎?

    回覆刪除
  11. 設想好的直路會不會少了些彎路才有的意想不到的風景?2012年前,只想憑感覺,衝動,傻勁。我是不是太過任性了?(比方說不存錢....把錢花在.....)

    回覆刪除
  12. 呵呵,你十二月又要回來一趟了嗎?
    太好了
    上次只是托你替我帶瓶精油,要把錢(外加行李托運費)給你的
    沒想到你大方的當成伴手禮送給我了
    害我一直不好意思到現在,精油也還供著捨不得拆來用呢!
    這回把錢省下來吧
    我們好好去吃吃喝喝外加開懷唱一攤吧!
    如果您願意賞光,可到寒舍小住幾天
    先把日期告訴我,我盡量喬時間配合你喔!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回覆刪除
  13. 反正就算設想好了 最後還是可能因為衝動而改變計畫
    倒不如一開始就任性還乾稅脆點
    哈哈
    (損友阿 損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