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天母中醫診所


關於陳醫師,懸壺濟世要記上一筆的,當然他並沒有付我任何的廣告費。

四年前C帶我去看他,之前還有別的華研所學姐們也去看過。C細數誰啊誰啊,都是一些堅強份子背負著重重病徵,自古英雄氣短美人腰痛,在外都是一條龍,回家一條蟲。

醫生慈眉善目,很精瘦,很溫厚,望問按診不疾不徐。

:「王小姐,妳最近哪兒不舒服?」

很不好意思地低下頭...。

---醫生:我肝膽俱裂。(好久沒睡覺了,工作太多,肝太少)

陳醫師一副了然於胸,立即處方:放下,睡好,藥包。

半年後,寫論文後期,我變得極瘦難眠。又去了。

:「王小姐,妳最近哪兒不舒服?」

我絞了絞手指,無限困窘。

---醫生:我整組壞了了。

他開懷笑了,大概是能夠這樣坦露自己病得一塌糊塗的人不多,生理的病往往是強制執行心理世界的躲避,要能夠自己看清,離病好也不遠了。

半年後,口試前夕,進退失據,頓失重心。

陳醫師,我又來了。

:「王小姐,妳最近哪兒不舒服?」

---醫生:我眼前一片黑暗。(是瞎了嗎?)

他還是好整以暇,吃飽飯要去外頭走走,免得腸胃沾黏,食道逆流!於是我就在雅祥公園散出了一條哲學家小徑,也散出了未來的藍圖,後來散到美國去,帶著一個月份的藥包。

最近,返美前夕,又去了。

:「王小姐,妳最近哪兒不舒服?」

---醫生:我心痛。

這下非同小可,他十指齊發,皺眉深思深思皺眉,我真憂傷阿,看到醫師變換多端的臉色。他沈沈地說:是有點心律不整。把脈把得太久,看來脈象太浮、沉、遲、數、滑、澀,找不著?這下好了,spirit轉換成organ,心痛變成心臟痛。

我接過藥單,加味逍遙散和甘麥大棗湯,有點埋怨地說,這是中藥裡的安慰劑啊!怎麼呼攏我來著?甘麥大棗湯的作用是好喝,吃中藥像喝糖水,人難怪開心。給我逍遙散,那也跟叫我去看莊子差不多。

陳醫師慧黠一笑,我還加了一帖"時間"啊!

有沒有這麼省成本的醫院,但我能心領神會,仁心啊!,他不要我吃藥,他不要我依賴,他不要我以為病證明了什麼。

我們能為自己做的,就是治癒自己,病形於外的,就是要妳入內,還有幫手時間。

看著藥包,其實已經好了一大半。

還有一點,我總覺得天母這個地名加上任何診療場域都很溫柔,還沒走進,已然撫慰。

2 則留言:

  1. 整組壞了了•••讓我笑了好久...

    回覆刪除
  2. 台灣半夜,極想跟你說說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