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此中有真意

                                                       (Princeton Univ. 彩繪玻璃)

G的工作是幫普大投資其校務基金。聊到他的老闆,財星雜誌選為美國最佳的投資人之一。

順道一提,G是幾年以前,我在另一所學校工作時教的學生,後來推薦他到台灣學習中文,據他說,此行改變了他人生的價值觀。

然後他告訴我:我老闆說他不聘用貴校畢業的學生。

我聽了大吃一驚,敝校商學院下港有名聲,每年培育出幾百名優秀人才到華爾街進行金融廝殺,戰力驚人,一天工作十六小時專業無可比擬,為何不用?

G說:老闆說,越是Greedy的行業,越不能用greedy的人。

飯後我們喝著熱茶,我一邊想著G老闆的話。這時候,G問我,老師,我背了一首詩,妳聽聽看怎麼樣?

我說好啊,背來聽聽。

只見他緩慢地,沈思地,略微緊張地念了出來: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當他在背誦的時候,我有點明白他能得到這份工作的原因,我知道他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六點去做瑜珈,然後開始一天工作,晚上十點回家,用著僅存的活氣,複習一點兒他所學過的中文,聽一點他喜歡的法文詩,然後昏厥,隔日起來,再投入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金錢戰爭。再一天,再一天。

但是他沒迷失在那種金錢權力慾望名牌的征服,見我時,他還是穿著大學那件羽絨外套,點了恰好份量的食物。讀著能捨能得的詩。

我想到某些學生正在跟我計較背的沒考,考的沒背,想到他們認為美國給了中國人許多工作機會(童工及低薪問題),想到開學的時候有人為了上個學期A-變A,天天來辦公室告訴我成績將如何影響他未來人生的故事。

所有外求的,成績,名聲,希望,情感,金錢,哪一個不是越求越貧乏的?

當有很多事都想要做好得人稱讚時,那個時候最困頓,乞求樣樣好,乞求別人的一顧來堆砌自身的成就感與安全感。沒有心,只有交換。
 
他唸完了,問我,老師,還可以嗎?

我笑了:你為什麼突然想把這首詩背起來?

他也笑了:我最近認識了一個很聰明的人,是中國文學專業的,我想把我最喜歡的詩背給他聽。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這是一個一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的人,說出的最美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