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一件帽T


他們抬頭望了望,一個東方老師正在講解著與他們生命看似無關的事。

我用了每張slide鑲著金兔的圖片,介紹現在是中國農曆新年喔!

看完之後,他們默默低頭準備預習考試,怪不得,人間的文化差異,他們不易接近我此刻心裡播放的家鄉味,幼時過年等領著紅包的雀躍,點滴如仙女棒的新年集錦,此時的他們,想的也許是今天會考得如何?

姐姐說,她把我放在家裡的一件大帽T送人了。這個舉動觸動了心裡那塊憂傷彈簧,那是"我的"東西,為什麼擅作決定? 一個教授託我從美國買回來的母校帽T,走的時候匆忙,沒拿給教授,就這麼擱在家。

姐姐說:對不起,請妳聽我說。

有個親戚,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原生家庭中,父母兄姐極寵,他一向叛逆,不學無術,長大之後抽煙打架吸毒,和妻子離了婚,來來回回大陸,千金散盡一蹶不振,離棄人生。

輾轉返回家鄉,與曾為他流盡眼淚擔透心的年邁父母同住。

男孩變成了叛逆男孩,叛逆男孩變成了老男孩,歲數總是公平的。

這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回國的時候偶然在家附近見著他,我叫他:叔叔。他生澀地回應我,我不再是那個任他取笑捉弄的小女孩了,現在的他要跟我說什麼呢?他訕訕地經過我。

姐姐說:我把妳的衣服送給了他。

姐姐說:叔叔在機場找到了份派遣差事,是扛行李的,一天得扛兩千多件手都變形了,為了多掙點錢,他天天加班,冬天冷,手指關節都磨破了。

姐姐又說:我看到妳放在房間那件外套質料好,又是大號尺碼的,於是我過年時就拿給他,告訴他這是妳從美國帶回來要送給他的,跟他說怕尺碼對他太小,沒想到他開心地一攢過去:我可以穿,直說不會太小的,不會太小的,謝謝,謝謝。

我在電話這頭聽了淚。姐姐幫那件帽T套入了人世間的冷和暖。 我想像他穿著它,有一天被機場旅人看到,跟他打招呼,告訴他,那是一所有名的大學,他會說:是嗎?我不知道,這是我姪女送給我的新年禮物,然後那一整天,他有一種被注目的鼓舞,童年逝去後幾乎不復見的生而為人的尊嚴。

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欠缺的不是錦上添花的愛,第一名得大獎的掌聲。還是那種表現佳的年節禮物,那種你好乖我好愛你的條件交換。

你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就是那種落人後的恐懼,欲訴無人能懂的淒涼。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二分法。沒人教我們怎麼去面對,社會強勢的成功金字塔,讓塔底的大部分人一直處在很強的羨慕跟妒嫉的情緒當中,讓塔尖的人一直有被拉下來的恐懼。於是憤青和成功人士,知識性的和無知識性的,同樣寂寥焦躁。

我不打算再買同樣的帽T給那位教授, 也許送他一個杯子吧!讓他講解口渴時還能舉著母校的杯子與有榮焉。

如此,能把省下的錢,買一張很棒的電影的票,買一本很有意義的書給叔叔看去,我知道有些事金不換。

比方說。

1 則留言:

  1. 年初一,打電話到阿公家拜年,阿公提到說叔叔到機場去工作,我感到有些驚訝,連忙說:真的喔!這樣很好、很好!
    聽得出來阿公很是滿意、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