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祝福

正在讀著後現代主義這種把五句話搞成五百本的"理論"時,F打了個電話。解救了我的發呆。

很高興她願意跟我東扯西扯,聽清淡的人說話,就是只聊尋常八卦,也是舒服不膩。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無法集中注意力,在任何一件事上,瓢,是比較貼近的形容,被人追討工作債,則是後果。最近認識的一個新朋友說,她看到我這麼積極正面,咋舌忍不住笑出來。她說她感覺自己像枯枝散滿地,大概拿去當柴燒也燒不出一點煙。我懷疑這只是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耳朵的比賽,其實我們都是真奇怪。

至悲無淚。

可有一種淚,不哭,不怨,不灰。

我覺得是同理心。(最近都很小心使用"愛"這個字,有些事要節制,不然真的要用到時沒得用)

所以既然我會講很有道理的話,很漂亮的話,安慰人的話,就來做,但話就只是話,沒有別的,別以為會說就做得到做得好。只是話語若能激起人艱苦自救,也是好事。

Y在某方面也是一個善言者,她覺得累,她很少感到不知道要回覆我什麼,除非我講得太有道理,她無言以對,那個除外。

其實我是說不過她的,因為她寫詩。

她說,有某一種人,他們共享著很類似的疲倦,關於傑出,或者必須,

「必須如何如何,因為如何如何」

「一向很傑出所以傑出對你,不難嘛」

Y說我是這種人,很累的這種人

但別人只會看到光輝。

我很謝謝她的理解, 也許如此,也許不是如此,大部份的人都累得想大叫,我這麼累是在幹嘛???而且光輝還相當污濁。

後現代主義整個圍繞的主題就在解構,對二元論提出質疑。德希達,傅柯,羅蘭巴特寫得落落長我只想給他們一本道德經。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我不是男的,而我不是女的

我不是優雅,而我不是粗魯

我不是自我,而我不是他者

我不是英雄,而我不是凡夫

我不是聰明,而我不是愚笨

而我都不/是。

Y說,

『所以到最後我希望什麼?

我希望你是, 你真正自己想要的那種你。

大概就這樣 。』

她走的時候很匆忙,但我一直放在心上。她對我,對朋友們,對活得很累的人的祝福。

正面積極地令人發噱,也是想告訴她,甘願的累,沒有光輝也可能是個選項。

從朋友身上學到的:Laugh about it!

我希望你能真心地笑笑,即便水裡,火裡。我希望我們都能有同理心以及做自己(這麼聲明是著眼於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別把任性當個性,自私當自信說得相當好),即便蒼涼,餘溫。

紅樓夢第八十二回說:『如若懈怠,我是斷乎不依的。自古道: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你好生記著我的話。 』

笑吧!





無題之五(葉青)

有的時候你疲倦極了

但世界很現實你不能閉上眼睛

我只好扭一下太陽的開關 調低它的亮度

再來一陣微風 拂過你的睫毛

然後 還需要白色的那種雲

載走你沈重的累

放心 我和它們都認識很久了

你不必勉力微笑

在不想笑的時候笑 這種事你已經做過太多

交給我就行了

你儘管背對所有的人 背對就在你身邊的我

讓表情休息 無論浮現的是淚水 一片空白 或者毫無改變

把應該留起來 送給那些喜歡應該的人

你 是你 就夠了

我會坐下來 等你

也不看著你 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