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婚禮詩

百年喜事,一波一波浪潮。

Y婚禮贈詩一首,臨時找了倉央嘉措的,最近當紅的見與不見就是他寫的,Y說在場大多是五十五歲公家機關的長輩,不能落英文,不能太深奧,這首夠現代白話的,而且排比,是在鬧烘烘喜宴上用耳朵聽得懂的詩。

   
    那一刻 我升起風馬 不為乞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 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 壘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 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為參悟 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修來生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轉山轉水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喜樂平安,這是我以為最美的愛,也是給新人的祝福。

我把這首轉給新娘做PPT,新娘驚嚇地說,她想到當她穿著大紅袍進場,而我卻在旁唸著「超渡」、「成仙」、「參悟」,那些五十五歲公職人員長輩的表情。果然沒結過婚的人完全是沒有替長輩著想的,經她提醒,我也明白這樣的情詩作為婚禮朗誦的確不倫不類。

但我腦袋浮現的,大都是"咒詛"式情詩,如「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種口吻。

原來,婚禮詩不是男女朋友情詩就可以充數,它的內容需求不是相愛多苦由此證明相愛,而是以前總總都不算,就今日爾後咱們來0.5+0.5=1。加上喜宴的社交環境,婚禮詩得一整個往應用文發展,「執子之手」換句換說十四行。

沒有來源,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寫,符合簡單,排比,正面與婚禮場合的詩,A是B鬼打牆式的。



你是尋找  我是意義
我是創造  你是生命
現在我是你

我是清風  你是帆船
當我拂過  你成大海    
過往我整天悠游與你

我若入睡  你入夢
當你清醒  我陪你
明日我們一起

我若飛翔,你能眺望
你展笑靨,我會迎向
就這麼堅定

爾今 我是舞者 你是歌
爾後 你是舞步 我唱歌
今夏這隻舞    同步開啟 
然後就此寸步不離 

--送給親愛的這對新人,幸福的真諦由你們譜曲。



3 則留言:

  1. 就算身為粗人
    要是有一天收到了這樣的詩(以上兩首皆是)
    還是會感動得不得了吧...

    真棒呢

    回覆刪除
  2. 粗人妳哪天要是結婚,我絕對不是寫詩的規格,一人大樂隊看過沒有?

    回覆刪除
  3. 特別感動於詩的最後一段. 還有柔懿的照片.
    謝謝分享好詩 好圖.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