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斯維耶塔冬日煲湯-борщ

你說冬天到了手冰冷地發紫,怎麼辦呢?

我想起了冬日喝湯的感覺,好似一雙溫暖的雙手環繞著,濃郁地冒著熱氣,酸甜的滋味澆灌了一夜的幸福。

這是想要的生活練習。

怔征地望著冰箱,試著將裡頭的食材拼湊出一碗抽象的湯。

是她。

每個人都愛的。

борщ羅宋湯。


冰箱裡放了一陣子的甜菜根(Beet root)本來是要拿來打果汁用的,自從吳勇志醫生的果汁食療書出現後,在台灣洛陽紙貴,一小顆也要百來塊。所以在美國超市看到的時候有買到賺到的感覺。甜菜根的外型很可愛,有很多沖天的葉子,在台北生機店買的時候常常都被砍斷了,其實她的葉子很好吃,加入薑絲和麻油快炒,吃起來有紅菜混菠菜的口感,但是她的生菜味很重很重,還得加一點米酒,我這沒有米酒,都是加伏特加。


她的根部就是甜菜根,紫紅的色澤,長長的尾巴,是羅宋湯的精神,很多羅宋湯是以蕃茄來混充的,但顏色跟口感就不太一樣。把冰箱有的菜混雜著煮,不太難的。先將甜菜根洗好去皮切塊,若想要喝濃湯就打成泥,洋蔥也洗好切塊切絲,紫色洋蔥比較搭也很香。還有紅蘿蔔和馬鈴薯(要先煮好)。


十分鐘後呈現美麗的紫紅色澤,從材料就知道這會熬成一碗甜美的湯,這時候再放入奶油,切片蘑菇和一點兒海鹽,最後我還加入了蘋果汁。


十五分鐘後就熬成了很健康的一碗羅宋湯,這不是俄式,不是台式,是斯維耶塔式的羅宋湯。所以不要問我材料比例,心誠則靈。
 
盛到碗裡,灑入檸檬胡椒(喜歡很大量)。







喝著這紫紅的濃湯,身體都暖了起來,聽著Rosie Thomas的輕音樂,週六的夜晚,看著它方寄來的信,寫下一筆一筆甜甜的感想。
 
 
                          甜菜根是蔬菜界的Toro(看起來也很像),吃起來好甜好甜,又很健康。

甜菜根的後記
  • 任何煮過甜菜根的人都知道,它很麻煩的。因為它裡頭含有豐富的紅色素,會沾到酸乳酪上、沾滿你雙 手,還弄得你整件圍裙都是。很早以前,甜菜根染料被用來為糖衣和鬆餅染色。(如果你不喜歡廚房被甜菜根搞成粉紅色,那就把甜菜根連厚皮一塊兒烤、蒸或煮。 煮熟並放到另一個碗之後,再去掉根部。有些廚師還會戴上塑膠手套,才開始剝煮熟的甜菜根的皮。)
  • 就一個顏色這麼紅的食物來說,甜菜根竟然完全沒有花青素在裡頭,實在令人大吃一驚。它的顏色反而是來自於一組罕見的紅色素群,叫做紫甜菜素,熱帶植物九重葛的美麗,也是它的傑作。科學界對於紫甜菜素的研究還不夠多。但研究人員推測,它具有強大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天然的染色劑甜菜素。1950年代,匈牙利的 亞歷山大佛瑞奇博士,讓無法動手術的癌症患者,喝有機甜菜汁、吃磨碎的生甜菜根。他發現在二十二名病患當中,有二十一人的腫瘤呈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現象,他們的體重也增加了。
  • 甜菜根還含有一個只有在少數食物當中,才有的成分---甜菜素。它是一個無色的結晶體,重要性在於能夠解除同胱胺酸的毒素,而這個毒素是引發心臟病的危險 因子。一般說來,維生素B12和葉酸會聯手除去體內過量的同胱胺酸。但如果身體裡面的維生素B12和葉酸不夠的話,甜菜素就得上來代打。「這是一個搶救機 制,」貝勒大學新陳代謝疾病研究中心,神經藥理學執行長泰歐多羅波提葛黎業理說。「情況危急的時候,甜菜素就會進球得分。」
  • 和許多新鮮蔬果一樣,特別是藥草和香料,甜菜根也含有水楊酸,這是阿斯匹靈(乙醯柳酸)的近親。最 近一項蘇格蘭的研究,將尼姑和肉食者拿來做一番比較。素食者的尼姑,血液中所含的水楊酸明顯的比非素食者高出許多。甚至有些尼姑血液裡水楊酸的量,和每天 服用阿斯匹靈的人一樣多。水楊酸不會稀釋血液,但阿斯匹靈會。水楊酸具有抗發炎的特質,科學家因此推測,它或許可以為蔬果促進健康的道理提出部分解釋。


JAMES A. JOSEPH, PH.D., DANIEL A. NADEAU, M.D., ANNE UNDERWOOD著 劉芳助譯

引自《蔬果的顏色密碼》知本家文化版權所有

2 則留言:

  1. 首先
    我必須說
    我也成為了妳的第二號讀者
    用妳的文字帶著我去遨遊妳所經歷的世界吧

    當我秉直著科學的精神抽絲剝繭
    也確實排除了一些事情的可能
    所以
    從今天起
    我決定成為素食主義者
    我還不知道素可以有幾百種變化
    但我知道
    為了我的身體著想
    我得跟妳一塊兒吃素了
    因為
    其實快中風

    昨天之時
    我又有感而發在我的日記本上寫寫畫畫
    而這個星期
    我要面對的是
    我人生中最為重要的課題
    如果我有了什麼體悟
    會再跟妳分享
    祝妳一切順心順利
    如果需要我幫妳罵人
    我可以瞬間生氣到暴怒的階段
    哈~
    只希望妳開心快樂
    祝好運

    回覆刪除
  2. 好想喝喝看啊(暗示..)

    吃素好啊..
    只是也減不了肥就是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