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思薇耶塔夏日版提拉米蘇

能夠成為一個像金三順一樣的甜點師傅是甜美的幸福。可惜我不喜歡甜點,蛋糕,麵包,做也做不來。

倘若真要說,也是有的,我喜歡中式的,杏仁凍阿,龜苓膏啊,豆花啊,追根究底就是,不甜。

在美國,衡量東西好吃不好吃只有兩種,一是不甜,二是不鹹,只要能達成這兩個標準,菜也就算好吃了。

我做的提拉米蘇也是秉持著這種信念,吃了不膩的,吃了不用找水喝的,夏天吃,溽氣全消。


(思薇耶塔夏日版提拉米蘇)

我在義大利農場時看到女主人作給孩子吃,那時她也給了我一份,真是驚為天人啊!混著身上的草味和土味,一小塊提拉米蘇馬上就帶走了疲倦的勞動感。

提拉米蘇是用不到麵粉的一種甜點,但是它的材料貴無比,因為它必須全部使用一種叫做Mascarpone的軟乳酪起司。你若看到一塊四十元的提拉米蘇,那它肯定不是用這種起司做的,而是一般的cream cheese,口感比較硬,黏膩,也較甜。

(有兩種,一種是咖啡口味的,一種是原味的,這樣一盒要四美元,大概四人份的提拉米蘇就要用掉兩盒。)


還要準備的材料有"有機"雞蛋(六個),蘭姆酒,Espresso咖啡一杯,無糖可可粉,小姐手指(lady finger)(大概十個左右)。


為什麼要用有機雞蛋呢?因為提拉米蘇不經過烘焙,因此用的都是生的蛋漿,倘若吃到不新鮮或心情不好的母雞生下來的雞蛋肯定會拉拉拉....。

把蛋黃和蛋白分開後,各別打勻。我還是偷吃步,稍微加熱一下,但是為了不讓蛋漿變成煎蛋,一定要隔水加熱,水也不能太熱,拿自己的手指下去浸不會尖叫的程度。


把起司先攪勻,然後放入蛋黃漿,一般都會叫你放入白糖,這樣太沒出息了,你試試看放蜂蜜,然後會發現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了!

蜂蜜是在哥大農夫市集買的,真好吃,我一邊煮一邊偷挖了一口。接下來滴入蘭姆酒和一小匙Espresso,我在網頁上看到有人說加即溶咖啡....(驚嚇,您喝即溶咖啡嗎?)。最後加入打成白色的蛋白,快速攪勻,提拉米蘇已經完成了四分之三。

把起司蛋液放到一旁乘涼去,就開始擺盤了,把小姐手指(一種蛋糕,你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去買,口感有點像戚風蛋糕),把espresso和一點蘭姆酒放在淺盤裡,拿小姐手指快速地沾它,千萬別太久,不然小姐手指會化成碎末。大概吸到咖啡兩秒後就放到容器最下方,然後倒入一層起司蛋液,再放入一塊沾了咖啡液的小姐手指,最後再倒入一層起司蛋液,我還放入了一層黑莓,就是沒在管成本的。最後稍微搖晃讓起司蛋液平穩,然後放入冰箱。明天再說。

早上起床,灑上無糖的可可粉,一杯夏日版的提拉米蘇就完成囉!

順便送上夏日必吃的酪梨壽司。材料就是酪梨,蘆筍,蛋和紅蘿蔔。

 (米裡也可以拌點橄欖油和香鬆)

酪梨壽司和提拉米蘇就是夏日食物阿!當然檸檬水也是!


12 則留言:

  1. 是...(妳還記得把我照成少女壯士的事吧!)

    回覆刪除
  2. 有沒有夏日版巧克力蛋糕?(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讓我吃? 嗚嗚嗚)

    回覆刪除
  3. 沒有,要吃要等到秋天,以上。(妳在台灣想吃啥就吃啥還怕吃不到嗎)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用臭豆腐碳烤蔬菜鹹酥雞Jolly泰國菜韓屋村五十嵐來撫慰我的心了 (哈)

    回覆刪除
  5. 沒關係你跩,我只好用飯捲天國,豆腐鍋,辣炒年糕,海苔飯,年糕湯,各種泡菜來撫慰我的心了(哈)

    回覆刪除
  6. 嗚嗚 這一回合慘敗

    回覆刪除
  7. 嘿嘿嘿
    夏日版巧克力蛋糕是我的
    我的我的我的
    誰都別想跟我搶
    好嗎?
    嘻嘻

    回覆刪除
  8. 你的意思是你要做給我們吃嗎?哈哈,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9. 我笑了...
    真的 做甜點只會加白糖的人 很沒出息。

    回覆刪除
  10. ...羞,在大廚前面耍嘴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