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治療系句型

今天,上到「雖然.......,但是至少.........」句型,我說,用這句話來 appreciate我們的生活吧!


Y
說:雖然美國的經濟不好,但是至少沒有其他國家那麼差。

轟堂笑了。

Z
說:雖然老師個子很小,但是至少聲音很大。

轟堂大笑了。

M
說:雖然我的政治學老師很討厭,但是至少他很聰明。

翻過去了。

R
說:雖然我考試考得不好,但是至少我睡得很好。

笑中已經帶了些淚。


結束後,大家都覺得這是頗撫慰人心的練習,是屬於「治療系」句型。

倘若埋怨與生氣時,能來做「雖然.......,但是至少..........」句型,是溫暖的轉移焦點練習。

在這個什麼都有的時代,人們苦惱的已經不是奮力的激情或是不自由毋寧死的偉大口號。動感的勁歌熱舞,華麗的長篇詩作,比不上一句誠實有力量的話語。治療系的年代,是小開心,小感動,小純真,我們真正的生活,一成不變中的小狂想。簡單,就是力量。

陳綺貞寫「失敗者的飛翔」時,說:「在充滿生存議題的城市,在電腦螢幕前的孤單感受,不管是成長或是戰鬥,我們總有覺得自己失敗的時刻。」


在一片荒涼的景像之中
我卻覺得晴朗
讓我為你飛翔 在你殘破的天空之上
當我聽你說話 給我肩並肩的擁抱



下雪的冬夜,生病的虛弱,欲訴無人能懂的悵然時,這首歌讓我溫暖了起來。是生薑級治療系的歌。換成治療系句型就是,「雖然妳失敗了,但我還是關心//在乎妳」,我們老需要別人對我們毫無條件的愛,我們能不能做到對別人毫無條件的支持呢?


其他還有蘇打綠的「陪我歌唱」很適合思念一個人的時候聽,張懸的「兒歌」則可以治療在業界你爭我奪對人性產生的不信任感。


而治療系的戲劇,我最尊崇的就是「我叫金三順」,換成治療系句型就是:



「雖然我很胖/不好看/倒楣/名字很菜市場/不聰明/不完美,但是至少我是真心的/努力的」



我著迷三順於劇中溫柔的自言自語,比方說當三順被指派去做前男友的結婚蛋糕時,她說了:

有一天身子問心說:

"
我要是痛了,醫生會給我治,

你痛了,誰來給你治阿?"

於是心說,"我只能自己給自己治。"

也許就因為這樣,

每個人都有一個治療自己心中傷痛的方法。

喝酒,

唱歌,

發火,

或哭或笑,

跟朋友訴苦,

去旅行,

跑馬拉松,

最差的方法是逃避這種心痛。



而整齣劇裡最強力的治療句至今成了名言:


跳舞吧,像沒有人欣賞一樣

唱歌吧,像沒有任何人聆聽一樣

工作吧,像不需要錢一樣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生活吧,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活著就是最美好的事,這就是治療系要傳達的訊息,也許心理諮商師的背後應該掛著這幾句簡單的話語,或者,也可試試「治療系句型」。




(辦公室小物:治療系磁鐵)




(辦公室小物:治療系鉛筆) (治療中)




(辦公室小物:治療系海報「你今天看起來怎麼樣」)


同場加映:

(治療系信仰)



(治療系日曆)

2 則留言:

  1. 黑黑的那塊"Dear Lord"怎麼看都不治療系耶
    比較有「小惡魔心機系」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酸葡萄和阿Q有益於身心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