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段譽排毒法

天龍八部裡的段譽,他先服了司空玄的斷腸散、後又為鐘靈的閃電貂所傷,最後誤吞蜈蚣與莽牯朱蛤,產生了所有毒的「抗體」,是我心目中的抗毒英雄。

前陣子身體過敏臉部紅腫口腔潰瘍,吃了西藥完全不好,這次閉關要來好好排一下。閉關前一天去吃了中國菜,拿到的fortune cookie上面寫著:

You will receive a surprising gift very soon.

每次餅乾都是莫名其妙的開示這次到是準了,不過一次來三個,一個包裹是上網買的排毒器具,另一個是泳衣,最後一件的確是禮物,張愛玲的小團圓跟鱈魚香絲和豆乾,還有一盒OK繃。





裡頭之中,只有小團圓納入春令營的活動之一,其餘的先束之高閣(敲敲敲,用不到OK繃吧?)

餅乾上說的禮物也許是給自己安排的這個春令營。

鬧鐘七點半響了,日光節約時間前天結束,身體還在六點半,人生苦短,按下鬧鐘繼續翻阿轉阿到八點半。起床後伸了個大懶腰,興奮地睡意全無。

  • 先到廚房舀了一茶匙的橄欖油,漱口十五分鐘。

一年前開始嘗試喝各式油類,最近看到雷九南博士的介紹,說早上用油漱口可以排毒,長途飛行或工作勞累時也可用此法。


這一個月來歷經了蕁麻疹,臉部過敏和口腔潰瘍,覺得這招用於口腔潰瘍時挺有效的,有意思的是,很累或不舒服的時候,吐出來油的又稠又臭,身體狀況好時,吐出來的倒是挺清澈的(本來想照吐出來的照片,太噁,作罷),這招實在是養生法中最有可能閉著眼睛完成的事,又比吞油來得容易接受,家裡若有橄欖油可試試。




話說既然要排毒就不要用質量太差的,免得越漱毒。有機橄欖油最好符合三個條件:一是Extra Virgin特級橄欖),二是unrefined(未精煉),三是cold-pressed(冷壓萃取),所以不是瓶身上寫Organic就了事,也看過上面寫有機但是是refined的油。


漱完口之後, 就進入今天的重頭戲,為了等它晚了一天閉關。

  • 白土奶(Bentonite clay)排毒,為什麼叫白土奶呢?念念它的英文!這個詞媲美威而剛翻得非常到位,因為它是白色(白灰色)的,是土,而且呈現糊稠狀。


這個東西不囉唆,瓶身就大大給你寫著”Detox”(排毒),白土奶是火山爆發後的火山泥,據稱可以帶走消化系統內,千奇百怪的化學毒素(我的話大概是小時候數以千計的王子麵和紅色鱈魚片)。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看到這東西時,反應是「外星人食物」(感覺是吞隕石)。


閉關之前查了一下資料,發現Amazon已經有好幾本關於Bentonite clay的書,什麼泥土的療癒之類的主題。美國真是個大熔爐,有人吃著漢堡,有人吃著土。


讀萬卷書不如直接以身試法,到iherb訂一罐來研究。



瓶身上寫著一天兩茶匙空腹使用,短期使用者可每隔兩個小時吞一茶匙,我既想無毒一身輕又擔心過頭要送醫,最後決定中庸吃法,打開瓶身倒出第一口,聞起來是有一點土味,看起來是一匙白膠。吃是不吃呢?想著在台北需要排毒的親友,身先士卒吧!一大口吞了進去。


觸感很像咳嗽糖漿,很冰涼地滑入食道,味道就是土阿,吃完以後要喝了一大杯溫開水,然後要整天都要多喝水,毒才會排得快。


收拾一下接著春令營第二個重頭戲泡澡。

  • 早上泡澡並沒有任何根據,純粹只是前天太晚回家還沒洗澡。準備的材料也很豐富:有機死海鹽,蘇打粉,喜歡的純精油口味數瓶,以及有機椰子油一罐。


買死海鹽時要記得買unscented(無香味的),市面上有好多紅橙黃綠藍靛紫顏色的死海鹽,就已經說要排毒了,泡色素香料澡何必呢?要增添香味的話可以準備自己喜歡的純精油口味,這次放了Rosemary(迷迭香)跟薰衣草。蘇打粉的話是看了琉璃光雜誌介紹,可以清除皮膚上的毒素(That’s exactly what I need now),不過當我倒了蘇打粉在浴缸攪拌時,感覺變成了製作餅乾的流程,再加上椰子油後變成椰子餅乾了。


椰子油是好物,去Bali島參觀過椰子工廠,發現椰子油做的產品都好好用,後來吳永志醫生在電視上推廣椰子油的好處之後,大家對於椰子油是飽和脂肪的壞印象也就消除了,來到美國才發現,椰子油廣為流行,像我買的這瓶上面就寫:Better than butter,記得椰子工廠的導覽曾說,東南亞女性頭髮烏黑亮麗,皮膚亮澤,身材纖細的法寶就是椰子油內服外用阿。


當然商人的話聽一半就行了,自己親身感受到椰子油的好處是因為臉部過敏,然後開始乾裂,像蛇皮換膚一樣,擦任何保養品都起疹子,不擦卻又疼得受不了,眼看臉腫得跟豬頭一樣,情急之下拿椰子油擦臉, 過了一兩天之後就不再脫皮了,後來又擦了一兩天的橄欖油(更滋潤),臉就完全恢復正常了。



春令營的第三重頭戲是禁語,沒想到一早上就破了功,泡完澡後,心情愉悅聞起來像塊椰子蛋糕,打算來閱讀從有機店拿來的雜誌,手伸到袋子裡卻摸到壓爛的香蕉,”Shit”脫口而出


下午又有人按門鈴,原來是鄰居拿來寄錯的包裹給我,簡單地跟她道了謝,完全無閒聊意思急急關上門。


今天只說了兩句話,一句是Shit,另一句是Thanks。好像人生大抵也就這兩句話,一葉知秋嗎?

5 則留言:

  1. 原來是度假去了
    害我這個忠實讀者需要閱讀的眼睛空虛了幾天:P
    話說得知你也有在用精油讓我很興奮
    因為這幾年來迷精油迷得很
    有的沒的產品也買了一大堆
    台灣的香草集、蕾利歐什麼的就不多囉唆
    最近知道加拿大有間叫Saje的店(在桃園的百貨公司有櫃)
    創店的老闆本身好像就是因為曾出過嚴重車禍
    後來筋骨無法完全復原身受其苦
    才創立了這家賣很多精油以及精油副產品的店
    或許你已經知道了?
    有空可上網查查

    說到排毒
    我不知道我常用的東西對你有沒有用
    但是可否寫封電郵告訴我你在美的住址?
    有些小物可與你分享
    p.s一葉知秋的兩句超效率短語讓我想起了"My Little Sunshie"裡那個哥哥
    p.p.s那天我們去參加了YP的告別式,詳細情形小蛙已寄信給大家。我早些天在網誌上有感而發寫了一篇紀念YP的文章,裡頭因有同感借用了你說的「蝴蝶的病」的詞加以elaborate,還望你不要見怪。

    回覆刪除
  2. 王法師
    恭喜你變回人形了!
    人生說穿了就是shit & thanks...啊 是沒錯啊...

    還有 我也要排毒啦

    回覆刪除
  3. Shirley,真高興妳也是精油愛用者耶,我只是小咖,柔懿才是專家,她從義大利回來的話好好聚聚(她媽媽也開了精油工作室之類的,在龍潭喔,我們可以去找她)。我快要回去了,有什麼小物我可以帶給妳的?美國的生機店比較便宜喔,台灣的生機店....暴利阿暴利。

    回覆刪除
  4. 愛哭愛跟路人,妳也要火山泥嗎?其實妳家公園前的土也不錯,考慮一下。

    回覆刪除
  5. 妳現在根本就是排毒達人了吧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