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喫菜

以前吃飯真是超隨便的,豆漿也是一餐,鹹酥雞也一餐,不吃也一餐。

雖然醫生三年前就奉勸我儘早吃素,回頭是岸,也因為想要趕快畢業跟菩薩發誓咒詛了好幾次,無奈父母還是要大魚大肉地餵我(不二話,我自己也是吃得不亦樂乎)。

況且,還有無法戒斷的毒,雞爪凍和麻辣鴨血,為了吃雞爪,門牙都咬斷了兩次。

好在P跟V都吃素,我是她們的小跟班,跟著她們跑遍台北吃最好的小吃素食。

買了一個只能放一個拳頭的冷藏庫的小冰箱後,沒辦法放肉,久之,就這樣了。

打電話回家,媽媽憂心忡忡,大概是想到出國前鬼的樣子,再蒙上一層菜色,悽慘淒淒。

趕緊安慰大人,可不是吃肉讓我肥十磅阿。

總之得在回國時保持氣色良好,雙下巴和小腹突出,不然大人又會以吃素不健康為由,天天灌麻油雞豬肝湯。

大人的手藝都是下港有出名,孩子獨樹一格,沒有拿手菜,絕不閱讀食譜,做菜,全憑一句:心誠則靈。

下面也拿了一些平常吃的東西,參考用。

1. 黑糖涼拌黃瓜


這菜是常備菜,反正冰了也不壞,要準備的東西就是小黃瓜....(美國是巨人國,小黃瓜是大黃瓜),薑(要吃辣的人改成辣椒),黑糖,麻油(我還加了一點夏威夷豆油),醬油。

把小黃瓜切片之後,先放入黑糖(盡量放,黑糖不太甜)然後放在密閉容器搖晃,然後就可以去看書。一個小時後打開黃瓜會出很多水,黑糖水到掉以後,再加入薑片,一點麻油和醬油。搖晃一下放到冰箱,就可以吃好多天了。

2.蕃茄蔬菜麵




這麵營養營養營養。
蕃茄一粒,蛋一顆,金針菇一把,蔬菜麵一份,豆腐,以及泡菜數片,薑片。

我做什麼都加薑,家裡暖氣不暖,薑既調味又保暖。



3. 黑莓優格+果醬



在台灣很難買到莓類,在美國也算貴,在這每天最珍貴(昂貴)的一餐奉獻給早餐,優格不要買調味的,要買Plain(美國產品很誠實的,可能是被告怕了,調味的就是甜,plain的就是難吃)
所以可以加一匙Home made的果醬,美味阿。

4.炒什菜


就是有什麼菜加什麼菜,最好紅紅綠綠,薑片是必須。(這碗裡有四種菜,紅椒,秋葵,蘆筍和波菜)


5. 無敵米



飯是每天要吃的,所以得吃的無敵。白米少許,五穀米大多,最後加上一大匙印地安麥(Quinoa),煮的時候放一匙有機橄欖油,飯就會晶亮又香噴噴。

要特別介紹印地安麥,這個東西很驚人的,它是出產於南美山區4000公尺以上的植物,這麼刻苦還長得出來,想必不是凡人,它是可提供人體最多氨基酸的植物,吃素的人要多補充。

這是一碗綠巨人浩克吃的米飯。


6. 滿漢半席

晚餐通常就是一碗飯,一盤菜和一碗湯。湯是我最愛的苦瓜湯,炒花椰菜沒那麼愛,有什麼吃什麼。


7.無敵燕麥



無敵燕麥是早餐,有原味燕麥,葵花子,小麥胚芽(Wheat germ),walnut核桃,以及有機亞麻子油。

總之這一餐不是要來吃好吃的,是要來吃一天清醒的,所以健康比較重要。(V吃的時候會加楓糖,可能會好吃一點。)


8.香菇粥



香菇粥就是無敵米煮太多時,隔天的變形吃法。材料就是剩飯,香菇好幾朵,蘑菇好幾朵(為什麼有香菇還要放蘑菇呢?....因為...高興),花椰菜一朵(什麼菜都行拉),玉米罐頭,麻油,一點鹽。

香菇粥真的很好吃,不需任何技巧都可煮的很好吃。

9. 下午茶


吃素的人都知道,一天吃三餐是不夠的,並非營養問題,而是下午時的強烈飢餓感真讓人不爽。
這時允許自己吃比較沒營養的東西, 熱熱的可頌麵包,還有熱的蘋果汁加上肉桂棒。

熱的幸福啊!


10. 韓式蔬菜煎餅


今天做的時候有點小突搥,想吃的菜太多,麵粉調的太少,結果像是鋼筋外露一樣。
反正還是好吃的。

麵粉是在韓國超市買的煎餅粉,蘆筍,泡菜,紅椒,菠菜,蘑菇,總之也是想加什麼加什麼。麵糊要慢慢到入,不然煎到半夜煎餅中間也是不會熟的。


以上是喫菜的十大排行榜。我很滿足目前的飲食生活,只求,只願,回台灣後,鴨血和雞爪,不要出現眼前。

我喫菜啦!

10 則留言:

  1. 小的做菜秘訣無他,為一「敢」字而已矣
    與您的做菜四字訣可相互呼應

    看起來真不錯呢

    哈哈

    回覆刪除
  2. V現在變成我了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吃香菇
    喔耶!香菇香菇超好吃!

    也不太怎麼愛吃花椰菜
    並且
    你的無敵米看起來令我驚嚇不已
    話說我很不喜歡吃五穀米或糙米:(

    回覆刪除
  4. 我家門口好吃到翻過去、老闆夫婦人又好到翻回來的鴨血店,讓我一點都沒有想要堅持吃素的念頭了...
    又或者改成,不吃肉但是可以吃鴨血?:p

    --ffcc

    回覆刪除
  5. 無敵米讓人驚嚇嗎?請試試無敵燕麥。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素菜也有這麼多變化
    真厲害~更是難以想像你會作菜阿
    果然美國是各讓人潛力無窮的地方!
    XD

    回覆刪除
  7. 唔,小的果然是六根不淨佛法無緣,
    看來看去感興趣的只有烤可頌和蘋果汁。

    不過我家的鳥應該會很高興,
    無敵燕麥的材料有將近一半跟他們的飼料一樣。

    (我會不會又被打啊..?)

    回覆刪除
  8. 倫先生...這次是鳥嗎?比濟公好阿!!(新仇舊恨..恨)

    回覆刪除
  9. 昨日種種已死,這位施主就不要再記恨了,放下吧~

    那杯熱蘋果汁加上肉桂棒看起來真是溫暖恬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