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來賽尚吧!

在火車站瞄到賽尚畫展的廣告,雖然我不會畫也不懂畫,但還知道這個人是現代畫之父,台灣人"嗑燒"的精神燒得我放下流成河的作業,起個大早擠人看畫去。

費城是個舊小城,藝文資源倒是挺多的,費城美術館旁就是羅丹博物館,驚動萬教的地獄之門座落於此。沈思者也是觀光客必模仿的景點之一。



(這個俄國來的бабушка(老奶奶)就像老僧入定,不顧一堆觀光客等著照相,沈思了一分鐘之久)


(終於輪到我了) (同場加映:濟州島泰迪熊博物館中的沈思熊)


美術館前的階梯走不完地走著,H告訴我在洛基電影裡,席維斯史特龍都在這裡練跑........阿,欣賞藝術前不能是弱雞,得鍛鍊一下。



費城美術館裡果然萬頭鑽動,一張票24元,趕緊辦一張會員卡,看一年只要合算的65元。


(這大廳的雕像太美了,要常常來看她)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Cezanne and Beyond,除了賽尚的畫以外,也蒐羅了幾位受賽尚影響的大師,比方說畢卡索和馬諦斯.....,愛吃粗飽的我真是賺到了。

戴著免費的audio tour,聽著每幅畫的介紹,彷彿置身當時的法國。畫的魔力真是了得,連接了人與人,穿越了他的空間到達了我的時間,果真是為了這樣的悸動,作業暫且可拋。




(玩牌的人)

也看到了他聞名的大裸女圖,本來名畫都會比我們想像的小(蒙娜麗莎是一例),然而這幅畫真是少見的大,我蹲坐在畫前,怔怔地看著,好驚人的筆觸啊。



賽尚畫了很多山景,樹景,以及市井人物,有名的是前面那幅玩牌的人,他也畫了自己的太太,我不太喜歡,有一股陳腐的形象,我要是深愛一個人不會這樣去畫她的。

賽尚的人物畫影響了畢卡索畫椅子上的人物,就是這次看展的驚喜,"夢"




親眼看到這幅畫真是驚豔,大抵像畢卡索或是達利這樣有點抽象又鮮豔的畫是比較吸引人的,看著看著就彷彿旋入無比的夢境中.....而栩栩眼前。



這幅畫是賽尚最有名的靜物畫,解說說它的構圖近乎完美,是美術系學生都需臨摹的一幅,我實在不理解,且對著畫裡的蘋果感到飢腸轆轆,該是離開心裡的充實去填補身體的空虛了。開心地在禮品店買了大裸女圖的筆袋和靜物畫的磁鐵。賽尚來,吃飯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