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告訴我你的夢想

閉關也非全無事可想, 人在義大利的Zoy給了我一個功課,她列著目前的夢想,一二三四五,條條動容。

0.好好照顧自己,清楚並愉悅地活著!

1.找到可以在音樂和肢體方面,一起工作的朋友,組成一個結合藝術,音樂,和靜心,療癒的團體,可以發展表演及課程;

2.和丈夫一起從藥局開始,漸漸發展身心健康工作,朝自然療法(而非傳統西醫)邁進;

3.有一個近阿爾卑斯山,屬於自己的家園,讓朋友家人和有心人士來體驗自然生活,及辦長期的心靈工作坊(十天八天的那種)

4.和媽媽一起經營好中壢的向光之徑,串連更多有心人士一起朝美好充實的生活努力!

5.與丈夫和我們的孩子一起快樂的成長.分享----我們的家庭不是封閉的,而是所有的朋友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家人。

6.好好發展我歌唱和舞蹈的天賦,可以將我帶到類似像醫院.育幼院.婦女協會.養老院...等公益性的舞台,讓大家知道,身體和聲音是可以更自在地被開啟.享受,並具有療癒力的!

妳呢?

實在感謝遇見這般美麗,不赧於28歲繼續作夢,不吝於繼續跟朋友分享夢的朋友。

大學時讀朱少麟「燕子」裡說:

「長大是一段過濾夢想的旅程,我回想到了十三歲時的氣慨激昂,那些幻想,那些狂想,人生中最美麗的莫過於擁有著千萬種的可能性,而活到此刻,局面像是逐漸凝結的石膏,輪廓慢慢變得清晰,清晰也是好的,只是又帶著淡淡的心酸。

只要一想到,不管在任何一個方面,這輩子我都已經不可能成為萬世巨星。」


那個時候懵懂,不能體會何謂「淡淡心酸」,不能明白「成為萬世巨星」的必要性何在。

一晃眼我也到了石膏凝結的年紀,我還是不同意,但我能理解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

妳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妳根本沒出過社會,不知道人世的險惡,不知道夢想只是夢想,實際點吧!

如果是這樣,請你空笑夢。

V有個夢想,想要成為時尚編輯,或是擁有自己的服飾店。
J想要有家手工香皂店。
F想要開一家特色民宿。
Y想要成為詩人。

我的夢想是什麼?

P前陣子也問了夢想的事,她覺得自己目前尚無大遠目標,空有熱情不知投注何方。人人在為夢想奔跑,沒夢想好像鎖在起跑點。

妳的夢想是什麼?

我答不出來。

答不出來並非沒有夢想。有的,有的,我有好多。
只是那不是一個選項,一種職業,一組數字化的生活水平模式,或是二元的形容詞。

前些日子讓學生寫了Rokeach Value Survey,請他們選出並解釋五項對他們最重要的價值觀,有一個學生(其實是大多學生)都選了comfortable life,他的理由寫道,選這項價值很明顯阿,誰要受苦?

如果我是他的學生,我想我會怯怯地舉手:「老師,我要。」

如果說我要受苦也不完全屬實,又不是自虐狂,但不是舒適的生活,那不是夢想的選項。

要有錢,要舒服,要結婚,要名留千古,甚至要幫助別人,都不是夢想的選項。

因為,就像學生說的,誰不要呢?只要是二元選項,人類都會選擇+而非-啊!

夢想過著舒適的生活,這個夢想就會變得太過巨大以致於連地球都負荷不了,怎麼樣才會感覺舒適,多少錢,多少房子,幾歲結婚,工作環境,朋友好壞…..沒完沒了中無法感覺幸福的,是一個對上人類慾望無底洞的難以實踐的夢阿。

P,我還是沒回答了妳。

也許妳也看得出,我的夢是走一步算一步的。

也許以社會的觀點叫做“見異思遷”,但不管。

我的夢想就是做好我現在做的事。太煽情了嗎?我改一下。

我的夢想就是做好我現在做的事,並且在這件事中去開發新的趣味。

23歲時,我想去各地遊覽,不管用什麼方式。
25歲時,我想寫一本可以感動我自己的論文,不管要付出什麼代價。
28歲時,我想當一個真的專業的好老師,還沒,但我正在想辦法。

31歲時呢?我不知道, 28歲的夢還沒作完阿!

是這樣的,23歲時想去遊覽,所以膚淺地以為讀華研所是遊覽的途徑,讀了以後才發現人生除了遊覽以外,唸書也是很有意思的,唸書了以後才發現當一個好老師是更難的,夢就這樣無可預料地延續下去。

開心地做好眼前的事,夢想就會一個個接著來啊!亮晶晶地像是葡萄串一樣。

其實還有一個小夢想,但那也是大夢想的附加。

咖啡王子裡,崔社長問恩燦,妳這個人這麼那麼愛管閒事阿,怎麼朋友的事妳都要出頭?

恩燦說:不知社長你知不知道,人與人之間的義氣。

我要我的家人們,朋友們開心地生活,不管是還在尋找著自己的夢也好,在生活中受傷也罷,我不能給你夢,但我至少可以給你看我作夢的樣子,跟你分享你的夢我的夢。28歲,31歲,40,50,60。

4 則留言:

  1. 能分享夢想真好,等你回來,也許我可以在應付生活之外分享一下你的夢想.
    這是目前小小的夢想,夢想你的夢想帶著某些美好繼續飛翔.qf

    回覆刪除
  2. 你跟F像寒夜裡那一碗冒著白煙的香菇粥
    (沒錯,就是高興起來什麼菇都放,加什麼菜都可以的那種香菇粥)
    可以立即給人溫暖又毫不燙手
    味道清淡但內涵豐富,值得細細品嚐
    內含神奇成分印地安麥
    可以給人強大的力量
    果然我這吃素的人需要多補充啊
    (說得好像我吃過一樣)

    我常在想 我何德何能得友如此啊

    回覆刪除
  3. 對上述言論完全附議,我何德何能得粥如此啊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主題變成粥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