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與誰對話



I 入睡


醒來。


視網膜映出一片空白黑暗。


是誰?


天花板上的捕夢網搖啊晃啊!彷彿幼時看到的世界絢麗地繞著轉。我長大了,昨晚捕到了什麼? 我們一起恍恍惚惚。


一邊刷牙一邊望著鏡中唇語:不想出門,不想說話,不想世界繞著自己,自己繞著世界轉。


我瞭解。


打開鏡子,人已不在,電影裡鏡子的後頭都是藥罐,美國人的習慣。光鮮亮麗掩蓋千瘡百孔,我有半罐,治療疼痛。


簡單的早飯,黑暗中的視覺停頓因滋養發光。有意思的是吃飯的時候左右手都可以使得很好。我想到宇宙之神的兒子有的是善良的天神,有的是邪惡的阿修羅,宇宙之神讓他們一起吃飯,他把兒子們的手纏上木條,阿修羅個個吃得面紅耳赤,怎麼都放不到自己嘴裡,天神進來個個歡喜鼓舞,他們拿起食物相互餵對方,不但享受了美食,也享受了彼此的愛。


這裡需要一根超長的湯匙來吃燕麥。


躡手躡腳地關上門,樓下鄰居還在瀕醒前的掙扎,再睡一會兒吧!


時節蕭索地應該沮喪,然而器滿則傾,此刻出門讓人有了對照的喜悅。



II 沈睡


雖然不想出門但出了門還是喜悅的,人就這麼矛盾奇怪呢? 仔細看看這條路雖昨兒個才走過,今天卻陌生起來,是那些新落葉吧!安靜地側躺在必經之路。當我無視地走過,那首詩清脆響起:這是我凋零的心啊!


對不起。


辦公室的空調還沒開啟,房裡還有著昨夜加班的氣味。說加班並不對,上工來下工走,不與人爭,但它又不只是工作,跟種花一樣,不能只澆水不與她說話,不能只施肥不為她遮風擋雨,說到頭是份關係不是打卡,只為自己負責還能跟人玩耍,這輩子無富貴仍有趣味。


老葛寫信來:

老師,我爸爸剛剛告訴我十月三號需要去紐約參加我媽媽的生日晚會。真不好意思!我雖然愛我媽媽,但是寧願參加你的晚會... 可是好像沒有辦法 :(


我一點兒都不在意啊!我知道你愛你的媽媽。


一年前的學生在費城附近找到工作,想順道過來看看,我試圖回想他的模樣。問了哥大的H,這些年來,還保持聯絡的學生有多少。


屈指可數。


每當結業時,看到他們充滿感激快樂或是憂愁說著,這輩子斷不會忘記,經常聯繫,來時來看妳,去時當導遊,上言加餐飯,下言常相憶。他們真心離愁,我也十分不捨,人與人間相聚離開多不容易。


但還是終會淡去,一個星期一封,一季一封,一年一封。最後再收到消息,只剩下寫推薦信的情誼。離別以後就不會再見,有緣再見就是新的開始,我不是無情,是樂觀。


是樂觀嗎?時間到底玩什麼把戲?我又做了多少新喜舊厭的選擇??當一切終將失去,我們還有時間跟時間玩偷生的把戲?



III夢境


我有為了忘卻的記憶,也有為了記著的失憶。剝著那一塊塊記憶的興盛跟衰敗,心碎地丟進時間之流裡,此刻我要去演一齣劇,帶著我們各自選擇的哲言,村上春樹說:「一旦停下來,你所聯繫的將會消失,永遠的消失。這麼一來,你就只那活在我這邊的世界裡了,漸漸地被這邊的世沒。因此不能停止跳舞。不管你覺得如何荒謬無聊,也不能介意,好好踏著舞步跳下去吧!而且要不停地好好地跳,跳到叫所有人都佩服的地步。」


自得其樂著,甚至忘了承受接踵而來的社會焦慮。她要失控了,我看到他們充滿憂心的眼神。怎麼可以?


請原諒我


IV 清醒


作夢的時候,對夢感到驚奇,主體的我在夢中遇到客體的我,莊子跟蝴蝶都是同一物,我在夢中對話的人是自己。


只要我不睜開眼睛,這世界就不甦醒過來。


這場夢是我私人的神話,真實人生就是我與他人共築的夢,雖然世界還是萬花筒一樣繼續懸繞著。


萬物之時,工作,社會,相聚,離別。


過去,現在,未來。


我想起那雙縛著木條的雙手,阿修羅的,天神的。


我不要一根很長的湯匙,我要與你對話。

7 則留言:

  1. 我不奢望對話,
    只希望來一封長長的信。

    回覆刪除
  2.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If you think you can't. You're right. 可能來的不只是信,是人,可能展開的不只是對話,是人生。

    回覆刪除
  3. 我只希望能夠希望

    哈哈
    (老王你的回應真是太感人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願意與拙對話
    而經過了辯證之行
    我想
    愛與人的關係是
    因著妳存,為此我在
    一切都是應該發生的
    至少
    我們都是這樣想的
    是吧?

    回覆刪除
  5. 老王,我感動到快流淚了..
    我確實希望,展開的是人生,而來的是人。

    回覆刪除
  6. 老方,再次恭喜。牟法師的法門屢試不爽。

    回覆刪除
  7. 很開心我不用買長柄湯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