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博士

這也許是妳對我人生最大的期許之一,要不在這麼吃緊的時刻,不會要我丟下另一個擔子去蹲在書堆裡四五六七八年。

試著解釋了一下我的想法,那頭的妳哽咽了,妳說希望我過得更好,知道我的辛苦,但人生要先苦後甘的,妳說我浪費著時間,而時間已經不多了。

我知道妳傷心,孤單,疲倦。但請不要對著電話哭,因為我不能抱著電話,拍著它的肩膀,看著它的眼睛,讓它清清楚楚看到我其實過得很好。我不能為妳做什麼,所以我現在傷心,孤單,疲倦了。

但是我不會哭的,我想要讓妳瞭解,人除了天生富足和胼手胝足這兩種得到幸福的可能外,還有一種是老掉牙的知足,而這種,才是最有可能靠近幸福的。

我在異鄉並不孤單,孤單的是要我上進,但我不知道要上到何處。
我的工作也不疲倦,疲倦的是要我成全,但我不知道怎樣是全部?

妳說要我珍惜妳還能念我的日子,不希望有一天我老的時候,才會知道這有多重要。得到體制上最高的學問,成為一個鼎鼎的教授,和一筆穩定的退休金。

我想要讓妳知道,不用等到老了,我現在就是那麼珍惜妳,所以即使我現在一點都不想念那該死的博士,我會認真考慮妳的期許的。

我還想要讓妳知道,就算是我念完了博士,進了好大學教書,然後得到一筆穩定的退休金。我老年的快樂都不會是源於此。

我為什麼那麼篤定?

因為我在壯年的時候就已經相當快樂,那個時候只有碩士,在不怎麼樣的大學教書,沒有退休金而每個月還要被政府扣百分之三十的稅。

我希望為妳擦乾眼淚,Everything will be fine! You will be fine!我向妳保證,我會拿到博士,至少是個人生的博士,因此當我獨處時,我會自娛。當我有家庭時,我可以修水電馬桶,當我失敗,我會站起來。當我成功,我會記著妳教過我做人的事。而當妳離開,妳會知道妳不需要擔心我。

哪一間研究所教這個?

6 則留言:

  1. 妳依舊是如此可愛
    祝妳幸福
    唯願如已矣

    回覆刪除
  2. 呵,「壯」年啊
    聽起來好man喔!

    回覆刪除
  3. 可以把標題改成「碩士」,然後轉寄給我家那兩位嗎?(煙)

    回覆刪除
  4. 因為我在少女的時候.....聽起來好gay....!

    回覆刪除
  5. 自便,你也可以改成高普考,師資證照,結婚,生兒育女(煙,呼!)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你說的「老掉牙的知足」,真的。
    我的孤單,是我知道要上到何處,可是找不到梯子...XD

    謝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