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Not just a year older, but a year better

 
沒有父母,是孤兒。
沒有情人,是單身。
沒有朋友,糟了!


2月13日V和P浩浩蕩蕩地開著食物坦克來補給了。在廚房聽到車熄火的聲音,穿著睡衣興奮地跑出去迎接,P看著我家門口的雪山目瞪口呆,因為她只穿了一雙休閒鞋前來(阿不就跟妳說我家世界末日。)我跟她解釋"自掃門前雪"的新義,就是把自己家的雪掃到別人家門前,別人就會因無力清理自家雪跟他家雪而斷糧。

 

V拿出一個大袋子,說明這是我的新春福袋,無須排隊,我受到表揚般,開心地領獎。
(福袋裡什麼都有,有蛋有海帶,連手機也有)

我們照例要吃火鍋, 由於是新年,她們準備了新春零嘴擺滿了客廳長桌,看著空盪桌子突然被食物佔滿,行事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我們布置好桌子,等著Y前來。Y是葉老師的女兒,在美國二十年了,去年老師來美國看她,順便也介紹我們認識,很談得來變成了朋友。


偌大的客廳只開了一盞桌燈,昏黃的燈讓人昏睡也會讓人情感流露。酒足飯飽之際,我們聊起了"第一代"華僑的心情。我們四人分別代表了二十年,五年,兩年和一年。時間的長短並沒改變我們不變的疑惑。何處是家?我們的選擇對不對?

對不對我們現在是不會知道的,以後也不會,我們沒走在另一個選擇上無從比較。只是為何留了下來?

Y的家後院種了葡萄,去年十月她嘗試釀酒,折騰了老半天,兩年後才能開瓶(還不知道會不會成),那日她去Delaware的酒超市,發現跟她用同種葡萄釀的酒一瓶只要4.99元。

V教完Brown那年辦了一支手機,綁約兩年。

P呢?也許是因為我們在這,也許是想換環境。現在還很滿意紐約的生活。

我沒有釀酒,沒有手機綁約,對台北沒有不滿,曾經想逃避的人事物亦不復在。

我還是選擇留了下來,我想是捨不得生平第一次自己花錢買的IKEA沙發(躺)。

有的時候硬要問為什麼的答案真的蠻無理的,倘若有一天我們都變成了老華僑,這應該是笑談吧!

不過Y感嘆了父母老去讓她萌生回台的念頭。除夕夜,我們都想念著父母,沒有一把鼻涕眼淚,而是舉杯祝福。

大部分的關係,在這個網路時代不要見也可以,父母對我們來說,卻不是見不見的問題。除夕早上與家人連線,當他們四人擠在三十萬畫素的鏡頭前,我就哽咽了,媽媽問,啊我們這樣講話要不要錢?爸爸問,妳穿短袖不冷嗎?二姐站在後頭剪了新髮型畫質差到我以為是我表妹,而大姊可能是要用電腦急著掛線了..........。

我們喝了點酒,圍在電腦前看起馮小剛的非誠勿擾。四個單身女子看這種徵婚啟事電影都各自很有感觸的,但說到底絕計是不願意像賣豬肉般地賣自己。葛優的台詞說的好笑,倘若有也真來一段我的version。

「你要想找一天仙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玩伴就別見了。
自我感覺過好的免談、人云亦云的嘴巴別來,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厭倦失望。
您要真是天生我才我也接不住,也沒期待您年薪千萬。
別把外表看得太重要,內心良善,身心都平衡的一般人就行。
要是多少還有點思想,孝順父母,那就更靠譜了。
心胸和腦容量別太小,
會整修家電最好,但是別與網路/電動/某種電器太過親密,
把生活樂趣與自我成長放在第一位,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巳經不小,不抽煙有酒會喝。
沒認真唸過幾年書,也認真唸過幾年書,職業是師字輩。
個性算隨和,走心靈派,不算溫柔,有勇無謀。
總體而言,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
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第二次看,赫然發現我覺得很有魅力的女人的樣子,冷淡的溫柔。舒淇阿舒淇。
看完以後我就人事不知了,隔天起床發現V和P已經體貼地把把餐桌收拾好,我們一起去吃I-HOP早飯,以美式早餐慶祝中國新年的開始。


 P吃完早飯就趕回紐約去了,V還有長週末所以待著,我們是C&E的擁護者,所以趁著總統日打折,買了足以讓我們香到世界末日的各式乳液,肥皂,沐浴乳和護手霜。


回家之後把這些東西排好,弄了視訊給P看,笑到彎腰,說要扛回師大夜市賣。三人成虎,新的一年,誇張依舊,除夕夜的問題雖沒有答案,但知道會更好。

(後記)

星期一回家,賢慧的V已將午飯做好,這是我這次回來吃到最好的午飯。感謝感謝感謝感謝。

10 則留言:

  1. 這真的可以拿去賣了,買得還真不少...
    總統日我們學校還上課,許多學生自行放假,比老師還像老師。

    一個月之間,我的問題從為什麼要留下來,變成了為什麼不留下來,哈~

    回覆刪除
  2. 1. 最後這張照片 可以當宣傳照了
    規薄脆官方網站也沒有這麼氣派的照片吧

    2. ㄟ 餐桌是V收的啦 我洗個澡的時間 她就收拾妥當了 我可一點力都沒出)

    3. 61%是因為你們 沒錯(一半以上啊)

    回覆刪除
  3. 可愛的女孩
    新年快樂
    很開心妳過的一切都好
    非誠勿擾

    誠可議價嗎?

    真誠的男孩留

    回覆刪除
  4. 咖哩飯咧...V難得的賢惠吔...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要留下來跟為什麼不留下來,對妳來說答案是一樣的嗎?那就無所謂問題是什麼了?(我是啦,不知道妳是不是)

    回覆刪除
  6. 規薄脆也是我的理由...。(羞)

    回覆刪除
  7. 真誠的不二價,謝謝。

    回覆刪除
  8. 好誘人的規薄脆呀!
    再那邊很便宜嗎?
    因為若要擺出如你照片中的排場
    在台灣可能要傾家蕩產了
    好羨幕呀~~~

    p.s...結果我一整個亂入XD
    都忘了本來是要說:「新年快樂」啦!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那天我們買了一百多塊,結帳時小姐說,妳們一共省了三百多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