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拾草集01--鼠輩橫行


收到高三班長寄來的一張圖,五光十色的高三生涯瞬地奔入腦海。

那是個煩悶急躁的冬末春初,寒假過後,我們得面對的是青春期真真正正的一個關卡,台大台大台大,焦躁地吶喊著,用Post-it,力可白,塗滿了整個桌子。

那時候食量奇大,每天三四個考試,下課還得去操場練習網球正反拍,第二節下課就有人按耐不住吃起便當了,YQ更誇張,她總是拿著制服裙去拿燙手便當,拿了以後就把它丟棄一旁,結果成了大家擦手墊腳的抹布。

下午肚子又餓了,人人穿梭熱食部及教室間,魚酥冬粉和酸辣麵是我的最愛,我跟Sarah,Zoy,Wangian號稱(組成)打混四劍客,唸書沒我們的份,吃喝玩樂倒是樣樣發展齊全。

開始變熱的天氣跟我們焦躁的心一樣,引來了鼠輩的集體亢奮,晚自習的時候,他們就在天花板上大跳霹靂舞,本來就沒定力的我們藉此大發揮:唉阿!這樣是要怎麼唸書,吵死了。
有一天晚上。忍耐不住食物味道的一隻肥鼠(就是綽號高天民那位)就從天花板鑽了下來...(其實我們覺得他是太胖摔了下來),這下子,整個班都震動了,尖叫,逃竄,哀嚎。書,食物,丟了就跑。沒人願意留在學校晚自習了。

顧老師出來說話了,她一向重視整潔大過一切,本班骯髒成性曾惹得她大哭,終於有好理由訓誡我們一番,學校的衛生組也來打掃噴藥徒手抓鼠好幾次,說是這棟樓三級古蹟,老鼠們待在這裡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怪我們平常衛生沒做好,要我們別老把吃剩的食物放在垃圾桶裡。

然而老鼠們還是繼續在春暖花開時節歌唱著,隨著聯考的逼近,我們越加專心之際,說也奇怪,他們好似感受了我們凝結的精神,慢慢取消了天花板的聚會。

6 則留言:

  1. 真是充滿熱血的青春
    猶記得狗頭鍘窗邊我們交換詩篇的那些個午後
    K書中心裡映在泛黃燈光以及壁紙邊、飲水機旁的我們的對話
    We've made a promise to each other, I wonder if you still remember it....
    賣個關子先

    回覆刪除
  2. 我我我....我說要娶妳嗎?

    回覆刪除
  3. 唉唷,有沒有這麼浪漫啊?
    (臉紅心跳貌ing...)
    線索二:
    我們談的可是生死大事呢!

    回覆刪除
  4. 我跟妳買保險嗎?? (您就直說別整老人了)

    回覆刪除
  5. 沒那麼市儈啦:P
    猶記那時國文課(好像是文化基本教材這個課本吧?)
    教到一些喪禮上提給不同職業、不同身分的人的輓聯
    有一個叫做「管筑之音」
    是寫給有才華卻早逝的女子
    我們約好
    等到揮揮衣袖告別人世的那天
    一定會到對方的場子送上
    p.s
    真是慘綠的高中時期啊!
    悲哀的想法竟然這麼早就成型...XD

    回覆刪除
  6. 對耶!!
    我想起來了,我們以前好可愛喔!受不了。
    (一定要到對方的場子送聽起來好像兩大江湖門派)

    請妳持續保養妳的記憶力,將來我們班的回憶錄要靠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