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特別的魔咒

對我來說,你很特別


過了很長時間,犯了很多正常的錯誤:不適合的男人,不適合的朋友,不適合的工作,人來時熱鬧的孤獨,人離時孤單的孤獨。

所有的開始,是那三秒宣言詮釋的錯誤:對我來說,你很特別。

那個女孩在慘綠的年紀愛上了一個女孩,在數百人的補習教室,有人傳來了一張紙條:你對我來說很特別,我這輩子.......。

那個女孩的這輩子往前有太多認同的洞,她不知道她是誰,她只知道她很特別,縱然,沒有人告訴過她,但是海邊天際的星,被窩裡噙的淚,那書裡的幾行字看到了她自己。

學校裡的孩子會二部合唱,會素描油畫,孩子的家不一般的;孩子也不一般的。她只是不一般裡的一般,真實的風吹得那些洞鈴鈴作響。

女孩的紙條黏合了她往後瑟瑟的缺口,原來她不需要二部合唱,素描油畫。微小的真誠,對人事的包容以及捍衛真實的堅決被這場冬陽照得暖著發亮。

女孩和女孩相愛的故事從來不在她們的身上凸顯,因為她們是人與人指尖對著指尖的相戀,傳輸的是心的密碼。

後來女孩離開了她,而她繼續留在原地,胸口還貼著微溫的那幾個字。想著時間的變遷以及語言的效力種種,被瞭解以及瞭解的過程像是死亡。

又過了好幾年,那個人曲曲折折地讓她動心。這時她不再慘白,不再說著說著世事就不勝負荷,也明瞭人間行為的模式,前進後退曖昧或斷然。也曾有人斷續對她說著綿綿情意。穿過她的坑坑洞洞,彙集成一個更為空虛的大洞。那個人從不說,他只是靜靜看著她,看得她又再度完整了起來。

有一天,他說了:你很特別。

她相信,雖然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但特別的是他對著她說,特別的是她也這麼覺得。沒有什麼比這個情況更意味深長的特別了。

所以她也相信,為他舞的舞,為他歌的歌,那顰笑,那低泣,都像盛開的櫻花,觀者珍藏於心。

後來他們都離開了,她發現他的園子裡櫻花遍遍,他發現她發現他的園子櫻花遍遍。沒有誰是特別的。再度的瞭解與被瞭解像是再度死了一遍。

生生死死,她還是保有了真誠,她又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她決定鼓起勇氣對他說:對我來說,你很特別。他很深地看著她,深地,讓她以為會再度被瞭解,得到重生救贖。

淡淡地,他說:妳的說法,就跟其他女人一樣,一般。









2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跫"這個字眼很特別.
    那天,我在台大的校園逡巡,
    這個字眼躍進腦海,卻不具形象.
    我正在腦海,辭海和鍵盤的倉頡裡遍尋無著,
    你捎來你的底心跫音.
    你知道,當記憶邁向殘缺,
    一個鮮明的答案總可救回許多瀕臨滅絕的美好.
    親愛的楚蓁,你知道,
    你的跫音將會是我的清新泉源.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鼓勵, 雖說書寫是為自己找出口, 但是有朋友能夠分享更是一大樂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