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言情夢

有的時候我會倏地驚起,咦?現在我在幹嘛? 為什麼我(還)不是一個言情小說家?(真不知道應不應該用"",還是"寫言情小說的"?)


我看的第一本言情小說是瓊瑤的煙雨濛濛,那年劇組到九份去取景,下山的時候順道去了瑞芳一家飯館吃飯,小鎮鮮少有明星來訪,唯一的記憶是有一次蔡閨來主持一個節目,全鄉的人都轟動了,更何況是像劉雪華這樣的大明星,我跟姊姊們跟人群擠在飯館門口張望,希望能看到她水汪汪的大眼回眸,我跟爸爸說我想要拿她的簽名,但臨時也找不到什麼像樣的東西,爸爸就撕了酒盒子的紙蓋給我,沒想到大明星酒酣耳熱心情好也就簽了。


更堅信我會成為言情小說家的是瓊瑤的另一本經典:一簾幽夢,我真的太喜歡費雲帆這個角色了,成熟穩重還可以帶女主角去義大利,而裡面的另一個倒楣男主角叫楚濂,跟我名字有同一個字。我當時就認定了我的名字就是言情小說家級的名字,連筆名都不用取。


由於高中聯考要考作文的關係,國中老師們都還挺重視作文教育的,總之寫如「錯過」、「那一個角落」這一類抒情文時,總是可以寫得比同齡來得深刻,殊不知那些煽情的筆觸,都是從言情小說裡套來的阿!到了國三最苦悶的時候,因為放在書包裡的漫畫小說老被搜,同學們開始流行自己寫言情小說,我那時也慎重其事地去買了一個花樣的筆記本,打算開始寫第一本感人肺腑的巨著,不知怎麼就卡在男主角轉學到女主角學校之後,之後…….會怎麼樣我真的不知道,生活中唯一發生過的情節,是段考上台領獎時,台下男生班鼓譟要我跟旁邊領獎的男書呆子交往。


言情夢到高中得中斷一下,高中是文青最嚴重的時候,雖然還偷偷去漫畫店借言情小說,然而到了社團開會時,就要大聲疾呼:本社文學素養不足,還停留在皮毛的文學賞析還未進化至成熟的文學批評(奇怪,到現在我也還不懂文學批評,那時候到底在胡扯什麼蛋?)在學校看了楊逵,周夢蝶之後,回家又摸摸鼻子繼續啃席絹的第三四本書了。


對了,就是席絹,她是言情夢的再度點燃者,那時她的第一本書「穿越時空的愛戀」之流行,漫畫店一次擺滿十本,每本都翻爛了。那個時候出產的言情小說,十之八九都來搞個穿越時空,末流,就像是七龍珠到最後也變不出什麼把戲了,聽說她後來出了將近五十本書,但最初還是最美。


到了大學以後,我還是時常記起要當言情小說的志業,那時很窮,打工遇到爛人爛事時就會心想,我不要做了,我要去寫言情小說(就像是現在說我不要工作要去賣雞排一樣隨口),還煞有其事地在行事曆上面定了三個月的進度表。後來,沒有後來阿!因為去念了研究所,走了完全不言情的路。


即便到現在,我偶爾還會想起言情小說家的夢,覺得很有意思,人生七轉八拐,曾一度離得很近,然而又遠去了,在Google上的確看到了一個跟我名字一樣的言情小說家,就讓她延續著過往的夢吧!我已經過著我夢想的生活阿!

7 則留言:

  1. vika: Cool~言情小說我以前上課無聊也看過幾本~
    但是看到最後都是落寞- 我總覺得它們離現實太遠...一陣寂寥...
    不過要是哪天妳真的寫了~我一定會迫不及待地要讀完它的XD

    回覆刪除
  2. Vika,日劇也離現實很遠阿....最寂寥的是永遠不會在街上遇到日劇男主角

    回覆刪除
  3. 我平均一週遇到N個
    (沒數過)
    我的生活就是言情小說的生活
    以往我始終不太明白何以大家都覺得言情小說離現實很遠

    回覆刪除
  4. 妳應該就是江湖中人稱言情家的人吧!

    回覆刪除
  5. 肯定不是
    言情怎麼可能涵蓋得了一個人

    回覆刪除
  6. ffcc:這篇文章的第一句話,把「言情小說」換成「武俠小說」就可以借我用用了。

    但首先我得繼續寫點什麼,都快忘了怎麼寫不是論文的東西了,而更大的問題是,也並不真的會寫那種叫作論文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楚人學步」嗎?

    呵~

    回覆刪除
  7. 寫吧!寫吧!

    經過了好久我才拿得起筆寫點什麼,發現熱情還在,悸動還在,只是被埋得很深很深,上面還有幾個被踹的腳印....

    也許是經過了論文這關我才發現我喜歡寫的是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